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海原县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度消防监督执法抽查计划

索引号 640522001/2022-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7 10:4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第61号令)、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公安部第129号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个体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做到执法检查制度化、有序化、规范化,及时发现和督促单位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结合全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方针,以“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为原则,深入贯彻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精神,在政府和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指导相关行业部门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督促社会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职责,增强消防监管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总体目标

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影响恶劣的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事故总量,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

三、开展方式及要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的相关规定,县消防救援大队主要通过以下5种方式进行消防监督抽查检查,抽查检查对象和相关要求见下表。

1.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及要求

方式

类型

抽查检查对象

要求

双随机一公开

日常监督抽查检查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抽查检查率100%

消防安全一般单位

根据工作实际开展

九小场所等

根据工作实际开展

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方案涉及的单位/场所

按比例进行抽查

核查

火灾隐患投诉举报核查

被举报的

单位/场所

核查率100%

抽查检查

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前检查

开展大型群众活动的单位/场所(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纸质通知中提及

检查率100%

其他

单位/场所

根据总队、上级政府或其他部门要求,必须要有文件、函等书面通知

按要求、按比例进行抽查检查

、组织领导

组长:陈奇伟纳鹏英

成员:马明有叶一鸣孟冉

、消防监督执法抽查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

3、《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令第120)

4、《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22)

5、《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

6、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

7、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7号)

8宁夏回族自治区个体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80号)

9、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消防监督执法抽查时间

202211日至20221231日。

、消防监督抽查形式

(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

时间:全年。

重点抽查范围: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般单位、九小场所

(二)元旦、春节、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元宵节、全国两会,清明、中秋、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消防监督抽查。

时间: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

重点抽查范围: 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及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等。

(三)“3.15”期间的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时间:31日至331日。

重点抽查范围: 重点抽查灭火器、消火栓、防火门、防火涂料等常用消防产品,对现场判定不合格的消防产品进行抽样送检,送检不合格的抄送市场监督部门追查销售、生产环节违法行为。

(四)错时消防监督检查。

时间:工作日夜间及节假日、双休日。

重点抽查范围:有针对性的对公共娱乐场所,人员、物资集中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单位和场所,各旅游景点,候车场所,举办庆祝活动的场所和节日期间不停止生产的单位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KTV、录像厅、游艺厅、网吧、洗浴中心等夜间营业场所以及医院住院部,学生宿舍,夜间生产的企业等。

、抽查内容

(一)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是否符合规定;

(二)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

(三)建筑消防设施运行以及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置情况;

(四)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五)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情况;

(六)消防安全组织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七)用火用电管理情况电气线路敷设情况;

(八)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情况及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掌握情况

(九)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依法规范实施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二)细化工作分工,落实监督执法责任。按照重点检查、注重实效的要求,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具体人,明确工作责任。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抽查一年内(自然年)为2次(不含监督复查)。一般单位和九小场所抽查频次一年内(自然年)不超过两次(不含监督复查)。

(三)严格执法措施,消除火灾隐患。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的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条件的,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海原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