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18-9358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4 15:51: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管局


各岗、所、队,协会:

为深入开展农村消费市场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市监发〔2018〕17号)精神,现将《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1、有关专家对部分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点评意见

2、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统计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14日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农村消费市场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合同监管职能作用,切实规范我县各行业的合同格式条款,维护合同公平,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宁市监发〔2018〕17号)要求,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组织开展2018-2019年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合同监管,切实维护合同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消费者权益。

二、工作重点

重点针对房地产业和汽车买卖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规范整治。各科、所、队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时,可另外选择一至两个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对往年在格式条款整治中规范过的行业积极开展“回头看”,对已制发修改建议书的,督促其整改到位,对已处罚的,加强案后回访,持续优化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阶段(2018年11月-12月)。各所队要制定本辖区格式条款监管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有序推进。

(二)实施阶段(2019年 1月- 8月)。各所队要切实加大行政指导和执法办案工作力度,针对重点合同中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进行治理,依法查处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中发现的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县局。县局将适时组织督促检查。

(三)总结阶段(2019年9月-11月)。各所队要对格式条款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报告,由县局统一汇总于2019年11月10日前向中卫市局报送总结材料、统计数据及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广大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切实履行《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建立合同格式条款规范和监管的长效机制。

(一)突出工作重点

各所队要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在总结前几年专项整治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力量进行整治,从抓监管效力、抓业务能力、抓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着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寻找工作薄弱环节和突破点。通过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调配合

各所队要重视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沟通联络,促进信息共享,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的执法合力,努力提升整治效果。

(三)提升办案能力

稽查大队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基层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努力提升基层队伍的执法专业性和办案水平。通过办案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改进完善,通过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扩大社会影响力。要建立专家资源支撑机制,充分发挥合同监管专家评审制度的作用,对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要反复研究,防范执法风险。

(四)加强舆论宣传

    各所队要注重加强舆论宣传,依托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网站等传播渠道营造舆论氛围、提升合同监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为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 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统计表
附件: 房地产交易格式条款点评意见.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