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海原县市管局“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

索引号 640522019/2018-6487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13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管局

 

  自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普法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以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以整顿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目的,立足本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创了普法工作的新局面。现就“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内设局机关岗位5个,另设副科级直属机构1个(稽查大队)、派出市场监管所6个(城关所、城郊所、西安所、李旺所、七营所、李俊所)。根据组织要求在海兴开发区派驻有管理办公室一个、管理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消费者协会两个社团组织。核定编制87(行政62、事业25),现有在职人员79人(公务员55人、事业24人)承担着全县食品安全监管、市场规范管理、标准计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保健食品化妆品和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等职责。 

  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登记市场主体总量15716家,其中企业2296家(含农民专业合作社577家)、个体工商户13420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下,在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普法办精心指导下,我局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管执法,认真组织推进了“七五”普法工作,收到了阶段性成效。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制定下发《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局“七五”普法领导小组。每年均安排部署全局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及完成时间,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执法人员与监管服务对象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学习贯彻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全国市场监管法制在线培训,通过率100%,组织全员参加宁夏干部教育学院组织的网络培训及考试。二是组织干部参加相关业务知识竞赛考试普法、宪法学习考试。三是组织干部参加区、市级业务部门业务培训,确保全员参与、严格督促落实。 

  (三)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落实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进校园、送法进社区等活动,出动宣传车400余台次、发放宣传册(单)50000余份,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普法教育;二是开展“12.4”法治宣传活动。对宣传内容、时间、步骤、方式做出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餐饮业监管培训、食品监管培训班、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培训,举办了监管服务对象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培训、食品安全追溯培训班等宣传培训会;三是开展3.15法制宣传系列活动。印制宣传资料8万余份,制作宣传条幅16条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认真做好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消费维权扎实有效。受理各类消费投诉1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35万元。查收假冒伪劣商品9大类86个品种、标值5.17万元;四是开展宪法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安全月”、“保密法宣传月”、禁毒宣传、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打击传销宣传等活动,以及参加依法治县办统一宣传活动,及时报送宣传信息和活动成效,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治理。一是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创建完成2个食品安全示范乡镇,10家食品安全示范店,10家特色店,发展200家餐饮店,利用餐饮行业商会,健全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对全县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自我管理,餐饮服务环节管理更加安全规范,助推了脱贫攻坚;二是强化校园周边整治,构筑食品安全“防护网”。对全县学校及周边100米范围内的340家食品(杂)店逐一排查。查获“三无”食品和过期变质“五毛钱”食品200公斤,震慑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三是发挥检测职能开展食品检测,食用农产品抽检102批次,民生计划抽检96批次,快速检测438批次,保障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安全食用;四是全力保障药品安全。完成药品200批次、化妆品60批次、医疗器械12批次、保健食品10批次抽检。检查药械保化各类经营户2500余家,其中不合格药品7批次,药品20批次,立案27起、结案27起,罚没款合计6.3万元,进一步规范了药械保化市场秩序。 

  (五)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一是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摊点、为重点对象,组织开展节日市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环境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主体280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50份,规范办照806户,向相关部门告知无证经营户35户;二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298次,检查使用单位145家,其中电梯89部,压力容器76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份,已整改14家单位,正在整改2家;三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开展冬季煤质管控专项行动、春季农资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成品油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生产、销售、服务企业(单位)140家,抽检产品167个批次,其中16家经营性服务单位的16批次纤维制品不合格,立案查处16起,罚款7.4万元;四是开展“计量惠民、计量为民”等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定量包装专项检查,共检查电子称1120台、台秤324台,加气机1428枪,燃油加油机132440枪,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4台,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生活放心;五是加大打击传销力度。组织开展宣传传销危害四次,发放打击传销宣传资料3000余份,目前我县未发现传销行为。 

  (六)提升依法监管水平。一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办案工作。处罚案件均按照要求制作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对罚款数额5000元以上的案件,及时提请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确保了案件的程序合法、处罚恰当;二是2016年以来全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86起,结案186起(其中简易案件2起),收缴罚没款43.6万元;三是严把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关,核审行政处罚案件186起,提出核审意见12条,退回补证案件6件;四是按照县检察院行政执法案件录入要求,将所办理罚没款在1000元以上行政处罚案件及时录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了行政处罚案件监督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按照上级组织部署要求,我局深入扎实推进开展了“七五”普法工作并收到阶段性成效对照各级组织的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宣传教育力度有待加大。我县农村人口占90%,市场经营主体点多面广规模小,部分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文化程度偏低,食品安全等普法工作重点、难点都在广阔偏远乡村。宣传手段与效果有一定局限性,宣传教育仍是薄弱环节,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培训和引导;二是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宣传的少。基层执法人员常因为工作繁杂原因,重监管执法办案而轻普法引导教育。三是普法效果尚未显现。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问题,重治理轻宣传,宣传效果不好,学用结合不够。四是普法经费短缺。宣传工具、宣传手段单一落后,导致普法资料图文视频档案不全,距验收规定有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会坚持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部署监督下,按照县法治办指导要求,以本次督查工作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改进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七五”普法工作做的更扎实、更富有成效,更好的助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海原改革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