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全力以“护”,为梦助航 ——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索引号 640522019/2023-0006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7 15:34: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大学习 大讨论 大宣传 大实践”全力以“护”,为梦助航

——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2023年中高考将至,为切实维护好中高考期间市场秩序,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全力以‘护’,为梦助航”专项检查行动,持续加大对考试期间各考点附近宾馆酒店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等相关商品、服务市场秩序的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为考生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78家。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聚焦学校食堂、考生食宿酒店、周边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抽检力度,督促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学生和家长科学饮食消费,确保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全力以赴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二是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县内考场周边宾馆、饭店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电梯检验有效期、安全警示标志、电梯维保、紧急报警电话等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同时,要求各单位开通考生安全乘梯绿色通道,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发布《关于规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宿、特种设备安全及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重点要求考点周边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自觉履行价格主体责任,严格明码标价,价格变动时要及时调整公示,不得价格欺诈,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串通涨价,确保全县高考、中考期间价格处于合理水平。

四是保障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以学校周边和其他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域为重点区域,以文具店、商超、通讯器材店等为重点对象,强化对2B铅笔、签字笔、橡皮、圆规等考试用品的监管,重点检查主体资格是否齐全,文化用品是否存在“三无”,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三无”等不合格文具产品,销售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同时,要求经营主体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考试用品查验制度,把好进货渠道关。

五是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充分发挥12345热线、12315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及中高考方面的举报投诉,及时核查,高效处理,从严从重从快办理投诉举报案件,全力维护好中高考期间市场秩序,为广大考生、家长考试期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下一步,海原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在中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住宿、餐饮单位的巡查工作,密切关注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商品质量等监管工作,营造家长安心、考生舒心、社会放心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