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 工作动态

海原县市管局强化“双节”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索引号 640522019/2022-000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1 09:37: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原县市管局强化“双节”食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节日期间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气氛,县市管局多举措强化“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为群众欢度佳节保驾护航。

一、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针对“两节”的特殊情况,市管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是督促各类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常备防疫用品,员工佩戴口罩,严格扫码测温,倡导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坚持对经营场所做好清洁消毒,保持通风。引导顾客错位就座、错峰就餐,倡导非直接接触式点餐、结账。检查中对18家未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户停业整顿。二是监督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做好每日晨检及记录,对未能提供禁忌证明又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得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的工作。三是严把进口食品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措施不松手,严格落实“三个停止”措施(停止从境外进口瓜果蔬菜、停止从境外进口海产品、停止从境外进口牛羊等肉品)。对已入海产品严格落实“三集中”措施(三集中:集中查验、集中采样、集中消毒),确保进口货物运输、装卸、分流等环节票证查验、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全覆盖,筑牢“物传”疫情坚固防线。自2021年12月25日以来共排查水果经营户123家,发现售卖进口水果经营户33家,涉及龙眼、车厘子、红心火龙果、白心火龙果、牛油果和蓝莓6个品种。全县共购进277件已销售140件,剩余137件全部予以封存。对接县卫健部门做核酸检测175批次(其中产品环境样138批次、人样37批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二、强化重点食品全链条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节日期间发生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严惩重处。食品生产环节重点突出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调味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监督检查,督促其严格依法组织生产,落实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制度,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使用回收原料再生产食品或降低标准突击生产食品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食品流通环节重点突出农村、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商场、超市、小食杂店、小摊贩等重点单位,节日热销食品的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等内容的检查,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特别是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餐饮服务环节重点突出学校食堂、网络外卖餐饮等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国省道沿线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场所,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严格设施设备维护管理,严把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环境卫生控制关。禁止餐饮单位承接年夜饭,严格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督促承办餐厅严格管控人数、人员规模和密度,婚宴不超过50人(5桌)并及时报备。严格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制”,开展“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自觉抵制餐饮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86人次,执法车辆112辆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865家次,针对部分生产经营户进货台账收集不全、索证索票不规范,缺少肉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食材未隔墙离地放置、店内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等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9份,限期整改并全部整改完毕。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共治共享。结合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设置食品安全宣传宣传栏150余个,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印制张贴宣传彩页30000余份,利用海原县融媒体中心、广场电子显示屏播放创建宣传短视频、PPT内容100余次,单位及经营户电子滚动屏不定时播放“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宣传内容300余次,发送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宣传手机短信10余万条。通过向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政策和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健康消费,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认知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县市管局会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把每一道防线,坚持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构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进一步强化日常检查和重点巡查,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让广大群众吃得更健康、吃得更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