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食品药品监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宁夏消费者协会“双11” 消费提示:科学理性消费 谨防冲动购物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23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8 11:12: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双11”网络促销活动即将到来,面对商家推出各式各样的“花式促销”活动,宁夏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消费,谨防冲动购物。

一、按需选择商品,切勿冲动购物

“双11”期间,电商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很容易让消费者冲动、跟风消费。因此,建议消费者事先做好购物计划,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不要盲目跟风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同时,不要被“打折”“满减”“优惠”“红包”“返现”等字眼冲昏头脑,警惕价格陷阱,避免权益受损。

二、了解促销规则,谨防消费陷阱

建议消费者网购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促销活动的规则,在电商平台流行预付定金制度中,商家规定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优惠价,而实际上却存在规定时间内系统无法付款、订单被无故取消、定金不予退还等“猫腻”。

三、查看营业资格,弄清退货规则

查看网站及网店的营业执照、相关许可登记信息,还要了解网店信誉、售后服务、退换货服务等细节。并注意“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的连接方式,若有促销活动“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要注意留存商家促销活动做出有关承诺的截图等证据。

四、仔细验收商品,确保购物质量

“双11”前后网购商品交易量较大,快递服务难免出现延迟,消费者购物后要有延迟收货的心理准备。在此期间,消费者尽量不要网购急需用品和保质期短的生鲜制品等。在收到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验货,确认货品完好无损、并与选购商品一致或符合约定后再签收,若遇到快递商品损毁或丢失的情况,消费者可要求赔偿。

五、警惕不法“客服”,防止信息泄露

谨防不法分子冒充“网络客服”人员,主动打电话给消费者,谎称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召回并愿意多倍退赔消费者货款,致使消费者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主动打电话找上门的不法“客服”,不要扫描点开所谓“客服”发来的“退款”二维码和链接。同时,切勿将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淘宝帐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告知对方,商品包装上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要及时销毁,防止泄露,以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六、选择担保支付,降低支付风险

消费者在网购时要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或者货到付款,不要随意安装对方提示安装的App,谨防登录钓鱼网站。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七、索取购物凭证,维护自身权益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截屏保存购物聊天记录和商家承诺,作为维权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联系购物网店进行处理,若无法达成一致,可直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投诉;如果纠纷依然不能解决,可以向12315或消费者协会投诉解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