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食品药品监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食品药品监管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16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4 17:2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股、室,各所、队,各协会,各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与经济内生动力,努力营造快捷、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根据《关于印发海原县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党办发〔2019〕102号)和《海原县贯彻落实自治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责任分工方案》(海党办发〔2019〕99号)精神,结合我局职责分工和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年”活动为载体,发挥政府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将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和获得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变“我要怎么办”为“企业和群众要我怎么办”,努力建设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市场环境。针对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及其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存在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中介收费过多等突出问题,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系统谋划、精准施策,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缩短项目审批建设期限,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我县营商环境的满意度。

、工作任务

(一)简化企业开办手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大幅减少审批环节和申报资料,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将内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取、社保登记等开办事宜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企业注册登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将负面清单以外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整合为“单一窗口”申请办理,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将负面清单以内的权限内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办理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健全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提供快速审查、确权、维权、协同保护和预警导航等一站式服务。健全争议仲裁和快速调解机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零收费”,案件办理周期不超过4个月。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对情况紧急的,确保48小时内完成受理的证据保全、财产保全申请。加大败诉方承担权利人合理合法的维权费用力度。

)强化市场监管。坚持“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原则,在项目投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诚信建设,认真履约和兑现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合同,建立政府对企业失信清单,治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助机制。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和共享范围,加大联合惩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除药品、特设、安全生产和涉及外交安全等检查事项外,“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达100%。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处罚信息依法全面向社会公示,公示率达100%;各部门执法资格、权限和种类等基本执法信息公示率达100%;其他各类执法信息公示率达60%以上。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9月底前实现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同步上线运行。

(四)配合相关单位做好简化企业获得电力手续优化政务服务蓝天碧水行动等工作。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长任组长、各副长任副组长,各股、所、队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市场规范管理股,负责统筹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协调解决各行动计划中存在的问题,指导推进各行动计划顺利开展。开展营商环境建设调研,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开展走访服务,收集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了解掌握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将有关事项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

(二)狠抓任务落实。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改革措施,突破难点瓶颈,加快补齐短板,必须无理由、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三)加强系统内部督查。每半年开展1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巡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通报批评、公开曝光,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要通报表扬、给予激励。定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附件:海原县市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4日        

附件: 海原县市管局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