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涉农补贴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补贴

关于印发农牧局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四)

索引号 640522010/2018-45762 文号 海农产办发【2018】15号 生成日期 2018-07-24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农牧局

关于印发农牧局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四)

 

——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县肉牛产业档次,以打造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为为抓手,通过标准化舍饲棚圈、青贮池和畜禽改良点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养殖条件,积极推广良种基础母牛引进、农作物秸秆加工调制利用、疫病防疫防治等技术,示范引领我县高端肉牛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产业脱贫模式,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按照“引进高端肉牛、饲草调制、科学饲喂、示范引领、助力脱贫”的原则,使我县高端肉牛养殖业发展基础得以夯实,发展空间得以拓展。以建设打造一批高端肉牛示范村为抓手,以培育一批高端肉牛养殖规模户、养殖大户为示范引领,通过新(改扩)建舍饲养殖棚圈,改善养殖条件,引进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良品种基础母牛,优化畜群结构,加快扩量增群,全面推广应用规范化饲养、良种繁育、疫病防疫防治、规模种草、饲草料加工调制利用及配送等畜牧实用技术,大力推行“185115”、“15225”的经营模式,“185115”模式即建设10个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培育80户规模户、每户存栏5头牛、建设1座60平方米养殖棚圈、1座50立方米青贮池、种植5亩紫花苜蓿或一年生禾草;“15225”模式,即建设10个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培育5个养殖大户、每户存栏20头牛、建设200平方米养殖棚圈、500立方米青贮池。借助华润农业有限公司 “基础母牛银行”模式,逐步走养殖高端肉牛、进入高端市场、实行高端销售的生产经营路子,最终达到我县高端肉牛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到年末,全县牛饲养量达到25万头,存栏达到13万头,基础母牛比重达到40%以上,良种率达到40%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35%以上。

二、建设内容、规模、地点

(一)建设内容及规模:遴选饲草、水资源丰富,养殖基础好的行政村,采取整村推进,新建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10个,每个村培育高端肉牛规模养殖户80户,总计800户,户均新(改)建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1座60平方米,新建青贮池1座50立方米,补(存)栏牛达到5头以上;每个村培育高端肉牛养殖大户(合作社、养殖场、家庭农场)5户总计50户,户均新(改)建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达到200平方米,建设青贮池达到500立方米以上,补(存)栏牛达到20头以上。

(二)建设地点:10个养牛示范村为:海城镇堡子村;史店乡苍湾村;树台乡红井村;高崖乡红古村、高湾村;李旺镇团庄村;七营镇南堡村;郑旗乡撒台村;贾塘乡堡台村;九彩乡九彩村。

(三)畜牧技术培训:针对建设的10个养牛示范村,年培训不少于4次,每次培训农户不少于80户,培训内容主要为高端肉牛科学养殖、疫病防疫防治、饲草料加工调制利用、紫花苜蓿种植等畜牧综合配套实用技术。

三、建设要求

(一)项目户遴选、建设等由相关乡镇负责实施。

(二)项目户遴选:本着“抓点顾面,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项目建设原则,每个项目村选择有养牛基础、有劳力、有养殖经验的农户作为项目实施户,示范带动。对县扶贫办以及其他单位部门已补贴过的农户不得重复享受。

(三)基础设施建设:县农牧局指派技术人员,在项目乡镇工作人员及项目村负责人协助下,按照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的原则,选定规划每户的养殖棚圈建设及青贮池池建设地址,选址总体要求座北朝南、通风向阳、地势高燥、排水良好。棚圈要求为单列式,砖混结构,规模户棚圈达到60平方米,养殖大户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具体参照海原县肉牛标准化养殖棚圈建设设计图;青贮池要求为半地下式,混凝土结构,规模户青贮池达到50立方米,养殖大户达到500立方米,具体参照海原县青贮池建设示意图。

(四)存栏牛:规模户户均存栏牛不少于5头、养殖大户不少于20头,其中基础母牛比例不少于总存栏数量的60%,存栏基础母牛要求以华润赊销基础母牛为主。

(五)饲草储备:规模户自种紫花苜蓿、禾草类等一年生饲草或收储饲草不少于5亩,养殖大户自种紫花苜蓿、禾草类等一年生饲草或收储饲草不少于20亩。

(六)项目标识牌:项目棚圈侧墙醒目处须钉制“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编号**号—海原县农牧局”字样标识牌,规格60cm×40cm。

四、相关扶持政策及资金来源

(一)棚圈建设补贴:规模养殖户新(扩)建棚圈达到60平方米,存栏牛达到5头,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每户补贴3500元;项目养殖大户新(扩)建棚圈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存栏牛达到20头,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每户补贴1万元,补贴资金由农牧局筹措,为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县扶贫办以及其他单位部门已补贴过的农户不得重复享受。

(二)赊销华润基础母牛无息借款:对所有赊销的华润基础母牛,享受由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每头牛为期3年6000元无息借款政策全覆盖。

(三)赊销华润基础母牛补贴:对所有赊销的华润基础母牛,享受良种基础母牛补贴政策全覆盖,每头补贴1000元,每户补贴数量不超过3头,补贴资金由县财政筹措;项目农户属“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头另补贴2000元,每户补贴不超过3头,补贴资金由扶贫办筹措。

(四)肉牛繁育犊牛补贴:对赊销的华润基础母牛,享受“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即凡是繁殖成活犊牛的每头一次性补贴500元,补贴资金由农牧局筹措,为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五)赊销华润基础母牛保险补贴:所有当年赊销的华润基础母牛须参加农业保险,每头基础母牛投保额为7000元的农业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即由项目农户承担的每头基础母牛保费199.5元由县财政资金筹措。

(六)玉米秸秆收储补贴:项目建设合格户享受饲草料加工利用项目补贴政策,即对项目农户通过酶、黄贮加工调制玉米秸秆,每吨一次性按照100元标准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由农牧局筹措,为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七)农机具购置补贴:所有项目户购置4吨以上铡草机和4吨揉丝机在享受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外,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县财政每台另补贴1500元,揉丝机每台累加补贴2000元,其他养殖户铡草机县财政铡草机每台累加补贴500元,揉丝机每台累计补贴650元。

(八)银行贷款及利息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赊销1头基础母牛,由县金融部门提供三年期贴息贷款1万元,每户贷款3—5万元,利率按人民银行同期利率执行,利息全部由扶贫资金贴息,贷款担保由县财政局担保基金提供担保。

(九)畜牧科技服务及培训:每个养殖示范村配套建设畜牧科技服务点1处,更方便快捷指导服务于示范村的日常饲养运行。免费开展冷配人工授精改良、疫病防疫防治、饲草料加工调制、科学饲养管理、人工种草等产前、产中、产后全程饲养生产技术服务指导,确保畜牧科技指导服务全覆盖。对赊销的华润基础母牛每年免费防疫2次,免费冷配授精直至受孕,每头次冷配费用100元全部免收;结合项目建设,利用各类科技培训活动,优先组织对示范村养殖农户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提升种养殖科技含量,确保每个养殖户有1-2个养殖技术明白人。

五、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前期工作准备(2018年3—4月),筛选落实项目实施地点及项目户,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论证,进行最后确认,同时及早对建设项目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包括生活、管理、生产等各个区域的布局、饲养生产方式及饲养规模,棚圈等养殖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5月—8月)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建设。主要包括棚圈、青贮池等养殖基础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第三阶段:牛只补栏(2018年9月)进行良种牛补栏工作,保证每个项目户良种牛达到5头,基础母牛达到40%以上,同时购置饲草料加工机械设备等。

第四阶段:饲草料加工调制利用(2018年10月)实地指导项目农户进行农作物秸秆加工调制收储,为饲养牛贮备充足的饲草料。

第五阶段:检查验收(2018年11月)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根据验收结果对接相关扶持政策,同时上报自查验收报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有线电视、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通过印发、刷写宣传标语,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进一步加大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政策宣传。使养殖户(场)充分了解扶持政策、建设范围、建设方式和建设标准,调动养殖户参与肉牛养殖的积极性。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

  长:     副县长

副组长:郑海明   县农牧局局长

                     县扶贫办主任

  员:马海军   县政府办主任

               田晓育   县财政局局长

李德军   县文广局局长

候永强   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田术东   县农行海原支行行长

     县信用联社理事长

     县邮政银行行长

张世   宁夏银行海原支行行长

     人保财险海原支公司

              各项目乡镇乡(镇)长

职  责:负责实施方案的审定、项目实施监督、阶段评估、检查验收等;负责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负责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和建设质量;负责项目扶持政策对接及补贴资金争取、落实、管理使用及兑付工作;负责项目农户银行贷款等。
    下设技术指导服务小组

  长:郑海明  县农牧局局长

副组长:李永龙  县农牧局副局长

               谢文青  县畜牧站站长

  员:崔世宁   马启誉   程全福    张来宝   黄桂儒  

              赵建武   田宁海   黑进宝    唐保荣   董志礼

各项目乡镇农科中心主任

职  责:负责制定并协助养殖示范村执行高端肉牛饲养管理、母牛繁育、疫病防疫防治、饲草加工调制等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做好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技术服务指导,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华润基础母牛赊销补栏、饲养管理生产、疫病防疫防治、饲草料加工机械购置、繁殖母牛选育登记、项目档案建立完善、产业相关政策及市场行情新动态、新信息的采集等。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业务部门互相配合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协调解决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县农牧部门负责棚圈建设补贴、见犊补母补贴、玉米秸秆收储补贴等资金及畜牧科技服务技术培训等;县扶贫部门负责华润基础母牛赊销补贴及“建档立卡户”贷款贴息补贴等资金;县财政部门负责华润基础母牛保险补贴资金及提供“建档立卡户”贷款担保基金;县金融部门负责“建档立卡户”3-5万元贷款等;保险公司负责基础母牛保险的购买等。

(四)强化任务落实。各乡镇要认真研究,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专人,确保“周有建设进度,月有任务指标”,真正将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工作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七、验收环节

按照海原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原县2018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海政发〔2018〕29号)要求验收。

(一)严格执行“两验收、两公示”程序

1、项目实施结束后,由项目乡镇自查验收,自验合格后,在项目实施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形成自查验收报告,将结果报送县农牧局,申请县级检查验收。

2、由农牧局牵头,会同发改、扶贫等单位部门联合进行县级验收,县级验收采取抽验的办法,抽验比例不少于30%。验收结果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3、公示结果无异议后,按照实际完成合格数量,农牧局将资金直接划拨乡(镇)财政所,由乡(镇)财政所通过“一卡通”形式兑付项目补贴资金,并随时接受自治区项目督查组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督查检查。

(二)验收内容

主要包括实地丈量棚圈建设面积,清查牛存(补)栏数量等,存栏数量合格标准按照自治区农业产业化(草畜产业)肉牛养殖专业村建设项目标准执行(存栏达到要求规模的60%即为合格)。

(三)验收要求

在2018年10月10日前完成乡镇自查验收,乡级检查验收要逐村、逐户一一进行,达到100%。县级复查抽验的须对所有项目户进行“户主+棚圈+存栏牛”三体合一照相存档。各级检查验收单(表)、公示文件、公示照片齐全。

    附:

4-1、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资金安排表

4-2、海原县2018年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侧面示意图

4-3、海原县2018年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平面示意图

4-4、海原县2018标准化青贮池建设示意图

4-5、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项目验收花名册

 

 

 

 

 

海原县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24日        

附件: 4-1、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资金安排表.doc
附件: 4-2、海原县2018年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侧面示意图.doc
附件: 4-3、海原县2018年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平面示意图.doc
附件: 4-4、海原县2018年标准化青贮池建设示意图.doc
附件: 4-5、海原县2018年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建设项目验收花名册.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