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河长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河长制

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会议纪要(2018年第2期)

索引号 640522012/2018-4399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29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水务局

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会 议 纪 要

(2018年 第2)

 

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8529

2018529日,中卫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总河长徐海宁主持召开总河长第二次会议。会议书面传达了自治区、中卫市2018年总河长第二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清河专项行动”及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审定了《关于调整郑旗河县级河长的请示》及《海原县实施湖(库)长制工作方案》;听取了国环、住建、三河镇、贾塘乡、西安镇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其他乡镇与责任单位以书面形式向会议提交了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材料)现纪要如下:

一、书面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中卫市2018年总河长第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县级河长、河长制责任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全力做好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二、研究审定了河长办提交的《关于调整郑旗河县级河长的请示》

    会议决定,同意《关于调整郑旗河县级河长的请示》,由河长办根据会议精神下发执行。

三、研究审定了河长办提交的《海原县实施湖(库)长制工作方案》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海原县实施湖(库)长制工作方案》,由河长办根据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县河长办公室文件下发执行。

四、会议听取了邢连平副县长对全县“清河专项行动”及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会议指出,根据通报的情况,反映出我县河道环境问题依然严重,巡河检查、工作落实、工作开展等方面都存在责任缺失,核心是认识问题,是工作落实问题。

会议要求,河长制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政治任务,各级河长、河长制责任单位要理直气壮的抓工作。县河长办要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定期开展巡查检查,下发督查通报,督办整改,要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乡镇的发督办通知。

五、对海原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几点意见

会议强调,一是由纪委牵头,两办督查室参与,形成全县的督查巡查组,加大督查检查和巡查力度,从61日开始到6月底,对县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安排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缓慢、行动不力、成效不明显、推进力度不大的乡镇、部门逐级进行追责问责。二是要把河长制工作从生态立县这个政治高度来考量,以解决自查认识问题为核心,要高度重视非法采砂、侵占河道、垃圾清理等问题。重点工作要重点来抓,首先要把清河任务全部要完成,既要着眼当前,也要考虑长远,先把当前的任务先完成。河道恢复过程中原则上是:采砂、挖矿等行为对河道造成的破坏,谁破坏谁恢复,砂场整治由国环局牵头,乡镇、有关部门、公检法司全力来配合。三是河道垃圾管不住,河长、巡护保洁员巡查、监管不到位,县乡村三级组织重视不到位,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垃圾箱未充分利用,垃圾没有倒到垃圾填埋场,是导致垃圾处理经费不足的主要原因。四是要针对问题落实措施,夯实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要进一步核实巡护保洁员的待遇和职责是否匹配,不要擅自提高巡护保洁员的工资标准,将巡护保洁员的职责落实到位,加强管理,督促巡护保洁员履职尽责。五是由邢连平副县长牵头,以乡镇、村先行动为前提,法院、检察院全力配合,对一些重点区域,结合扫黑除恶搞集中行动,直接责任明确的立即限期恢复,恢复不了,真正涉及到破坏的,启动公益诉讼。六是针对一些重点区域,确实时间长,找不到业主,需要恢复的,一定要核对正确,拿出意见,提交县上研究,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七是各部门要抓紧落实建立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住建局牵头落实垃圾监督管理;国环局对审批的砂场尽快进行规范,规范不了的立即关闭取缔,批了也得往回收,有一些与河道冲突的,即便挂牌出让该收回的也要收回;农牧局对畜禽渔养殖污染、面源污染制定详细计划,拿出意见,进行整治;商经局对马铃薯加工厂、沿河小企业要一户一户排查,建立台账,集中进行整治,环保不达标,一律进行关闭。八是针对在推进河长制工作过程中确实有特殊原因,经费落实困难的,由邢连平副县长牵头,国环、水务部门实际调研,提出意见,提交县委、政府研究,由政府支持保障费用。各牵头部门要从行业方面加大日常监督和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九是针对巡河通、河长通信息不畅的问题,水务局牵头,尽快与三大运营商对接协调联系,调查清楚哪些河道、哪些区域通讯信号还未覆盖,结合脱贫攻坚信息化建设,重点进行建设。

 

参会人员

县级领导:徐海宁、许正清、罗成玉、郭吉武、汪万文

邢连平、王爱强、李存斌、李  创、马光智

部门乡镇负责人:杨进生、马占荣、贾治林、任广业

田晓育、刘风武、黄占斌、李 

李铭臣、杨占琦、李成贵、刘一祖

  勇、各乡镇(海城街道办)党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