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公众在做好个人防护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索引号 640522017/2021-0010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3 15:17: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健局

   本轮疫情的“罪魁祸首”主要是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这个病毒变异株是如何发现的?它有哪些生物学特点?传统的预防措施对它还有效吗?13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朱立国副主任医师。

    问:目前德尔塔变异株已经成为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引起南京疫情的毒株也是德尔塔。能否介绍一下它的特点?

   答: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发现于去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宣布,将它纳入全球需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最主要毒株。相比于去年流行的毒株和其他变异株而言,它具有感染者病毒载量比较高、传播能力比较强,潜伏期缩短、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

问:作为专业技术部门,省疾控中心怎么去发现和甄别德尔塔变异株,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现有的核酸检测方法,能够及时发现德尔塔变异株。在全民筛查和重点人群检测中,我们仍然采用核酸检测技术,增加检测频次,以最大限度及时发现所有感染者。通过国内外文献报道和我省检测数据显示,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者一个显著特征是病毒载量高,Ct值(PCR曲线达到拐点的循环数)一般为20多,远低于去年的30多,一般来说Ct值越低,病毒载量越高。这也为我们检测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提供了生物学基础。

根据国家指导组相关要求,我省统筹基因检测资源,配齐人员和设备,加快符合测序要求的阳性感染者样本测序工作,切实提高基因测序速度和效率。目前我们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里,有20名病原微生物技术骨干,操作8台测序仪,每天全力推进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每批测序流程包括核酸结果复核、预扩增、建库、上机和下机数据分析,全过程平均需要36个小时。新冠病毒测序工作,极大提高了新冠病毒进化监测能力,为溯源和传播链分析提供技术支撑。

问:针对德尔塔变异株,公众在做好个人防护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前期疫情防控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首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降低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所以呼吁大家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其次,德尔塔变异株同样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非常重要。比如科学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这样可以减少手触摸引起的传染。另外,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在居家和办公场所,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两到三次。

还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现阶段切勿参加聚集性活动。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