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回应关切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宁夏将从这8方面护航“清欠”

索引号 640522015/2019-00018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31 12:07: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人社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人社局

记者从5月29日召开的2019年宁夏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是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即日起我区将用半年时间,从8个方面12条具体措施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力争实现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数、涉及人数、欠薪金额和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杜绝发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年度工作目标,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整治范围

全区建筑市政、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含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企业自建项目及设备安装工程)和化工、轻纺、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重点整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整治内容

工程建设项目违反建设市场秩序问题:依法打击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因工程结算纠纷和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源头性欠薪问题。

企业履行工资支付责任不到位问题:严查建设单位不履行工资支付监督责任,施工总承包企业不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分包企业不履行工资支付直接责任等问题。

农民工工资未按月足额支付问题:严查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管理混乱,未依法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施工企业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

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严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未批先建、施工企业带资建设、擅自增加建设项目等违规行为,严肃处理未按规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

治欠保支工作存在盲区问题:严查工程建设项目、农业扶贫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建设项目、企业自建工程项目不按规定报备,不落实工资支付保障措施等违规行为

欠薪陈年积案化解难度大问题:严查停工半停工工程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决算久拖不决、恶意拖欠工程款、以拖欠工资为由恶意讨要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整治工作流于形式问题:重点解决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程度不高,沟通协调不畅,工作中拖沓敷衍、推诿扯皮、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

工作机制不健全不完善问题:重点解决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不健全,工作措施不得力,部门责任不明确,考核问责不到位等问题

处罚不手软

我区各地各部门将严格执行《宁夏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认真排查停工、半停工工程项目欠薪情况,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倒查工程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行为,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失职失察责任。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和效能考核体系,对因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影响全区工作顺利推进的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年度考核中从严扣除相应分值。对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人员追究违法违纪责任。同时,对排查中发现的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工作不得力等问题要建立清单,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对逾期不整改的企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出现拖欠工资问题的依法向社会公布,并纳入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记者 杨丽 杨兆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