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19-003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6 10: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股室,各所、队,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

2020年“元旦”节即将到来,巩固扩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市管所和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务必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政府督促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严密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监管重点

 )重点场所。商场、学校、医院、饭店、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

)重点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电梯、气瓶,其中对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进行重点检查。

)重点隐患设备单位。易燃易爆有毒化工产品充装站、储配站。

三、检查措施

(一)对商场、饭店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及易燃易爆有毒化工产品充装站、储配站等使用单位,要查清设备来源渠道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检查设备有无使用登记证,安全检验合格标示和应急救援联系方式有无张贴或悬挂在设备的显著位置上,是否超期未检、有无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有无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档案、有无制定特种设备的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

(二)针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重点检查生产经营现场的隐患是否整治到位,是否存在新的安全隐患;停用设备是否做到了真停实停;员工是否严格执行岗位操作安全规程和各项安全制度,是否存在违章违规行为。

(三)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县市管局报告。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清明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做到认真抓,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本辖区内不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二)隐患排查,即查即改。切实做到“五必查”,一是高危行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必查;二是大型化工企业必查;三是近年来检测中心检测出的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等领域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必查;四是去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必查;五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必查。要抓好电梯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相关企业对各使用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检修,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三)严格值守,及时反馈。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科学、有效地处置各类事故和突发事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所于2020215日前上报“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总结。 联系人:杨彦成,联系电话:0955-4015790 电子邮箱:县局特设OA邮箱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2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