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许正清在全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在全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许正清

  (2017年5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刚才,淑芳同志就全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七营镇党委、教体局党委、财政局党支部、县医院党支部、西安镇园河村党支部等5个党组织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去年全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做并举,知行合一,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学”上打基础,坚定了理想信念。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采取“四查四树四争做”专题讨论、大力推行“168”学习讨论讲党课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努力在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补足了精神之“钙”,筑牢了思想之“魂”。二是在“做”上下功夫,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四个合格”要求,自觉拿起“四讲四有”标尺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校正自己,党员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脱贫攻坚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在长效机制上求突破,推动了各项事业发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报告单和出勤表、纪实登记表等台账资料,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力推动了全县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今年,中央在深入总结去年学习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区、市党委先后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为我们抓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区、市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

  第一,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党委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民风和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一些乡镇、部门(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让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比如,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些党员面对是非问题不开口,话到嘴边留半句,遇到矛盾绕着走。又比如,部分党组织对党员疏于管理教育,导致一些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责任感缺失;有的党员干部意志衰退,心浮气躁,进取意识不强,不研究学习政策,不愿干、不敢干、怕担责;有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有的不贪不占也不干;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办事不公、执法不严,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疏远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用党章党规规范干部言行、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关系,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第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打出了一整套管党治党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四种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具体到我县,有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涣散、宗旨观念淡薄,这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不可能通过一次学习教育和几个管理制度就能解决,必须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措施,持续用力,加以解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契机,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健全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效措施。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措施,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把握重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坚持“学”为基础,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必须抓住“做”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党员对标“四个合格”,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建立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制度上补齐短板,在整改上立说立行。

  第一,坚持“学”这个基础,在学深吃透、提神醒脑上下功夫,筑牢夯实思想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把“学”的成效体现到政治理论和思想认识水平的提升上。一要把握重点学习内容。“两学一做”学的内容非常明确,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章是党员必须要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党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学好党章党规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要重点在全面性、深入性、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把要求刻在心上、融入脑中、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保持兴旺发达、国家实现繁荣富强的科学指南。只有反复研读、反复对照,才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提高。要突出抓好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这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将其真正学懂学深学透,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二要坚持“三个突出”真学。突出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学习热潮。突出全员覆盖。通过集中学、专题研讨、党课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不断深入;各党支部要发挥阵地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向一线延伸,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突出实效性。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与一些典型案例结合起来,与海原实际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三要建立经常学的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理论大讲堂”、各单位周二五集中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开展集中学习;建立集中轮训制度,将“两学”内容纳入县党校主体班次。要充分利用“四化一满意”平台,海原党建网、海原电视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以及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链接推送相关学习资源。要建立完善督学、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促使党员干部抓好经常性学习。尤其要采取效果测试、痕迹查验等必要手段,强化对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参与、受教育、有提高。

  第二,抓住“做”这个关键,确保严要求、见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两学一做”,“做”是关键,最终要体现到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中央提出的“四个合格”,是“做”的总标准、总要求,必须一以贯之、始终坚持。一要忠于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政治合格。在“四个合格”中,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核心是要求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这一点,决不只是喊喊口号,而是要体现在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和工作、学习、生活方方面面。二要严守纪律、恪守规矩、做到执行纪律合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执行纪律合格作为“四个合格”标准之一,就是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做到“四个服从”,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对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思想上有一个清醒认识,制度上有一个明确规定,确保在思想上不跨界、行动上不越轨。三要弘扬正气、立德修德、做到品德合格。品德合格就是要有道德、有品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品德合格,就是要求广大党员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并发挥好价值导向和示范作用,真正成为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向上向善的一面旗帜,激发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四要担当负责、苦干实干,做到发挥作用合格。每一名党员都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走在前、做在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号召,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在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应有作用。这“四个合格”,是对全体党员的普遍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深查细照,对“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守纪律、不起作用”等不合格表现,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

  第三,抓牢“改”这个根本,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有没有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改进提高作为经常性动作,作为一以贯之的要求。一要用好“党性体检”这个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引导每名党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一条一条地列出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地抓好整改,立知立行、立知立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二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确保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实事求是讲,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真、不够辣、不够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集中性学习教育,通过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肃规范,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明显提升,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能量得到了充分发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定要把现在这种好的势头延续下去,并运用到平时,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习惯、形成常态。三要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有效办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们坚持即知即改,对文风会风、“三公”经费支出、吃拿卡要等“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要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有效办法,对发现的问题打好集中整治攻坚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持续抓好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持续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持续解决党委(党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对中央提出的建立防治失联党员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党费收缴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工作机制等,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持之以恒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三、落实制度,抓细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融入到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和工作中,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入脑入心。

  第一,坚持不懈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单元。一要扩大支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员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不让一名党员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要抓住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这个薄弱环节,加大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工聚居地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健全农村党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二要推动支部过硬。当前,少数基层党组织班子“软”、经济“穷”、管理“乱”,呈现出软弱涣散状况,严重损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难,基层党建缺人、缺钱、缺场地的“三难三缺”问题也比较突出。我们必须从严从实,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不断补齐“短板”、筑牢“地基”,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整个基层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四化一满意”服务平台建设,去年我们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今年进展缓慢,请县委组织部牵头,政府办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各司其职,对如何方便群众办事、如何简化办事程序、如何实现网上办事全程化监督等问题认真研究,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以此提升我县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水平。三要规范支部生活。近年来,一些支部对组织生活有所忽视,强调不多、抓得不紧,制度成了摆设,活动流于形式,致使党内组织生活规范不起来、正常不起来、严肃不起来、活跃不起来,许多党员对此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这种情况是非常有害的,长此以往,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必然会消弱。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规范支部生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保证数量、提升质量、创新方式、丰富内容”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党员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战斗力。要建立健全组织生活日常管理制度,对活动时间、党员互动、记录纪实、检查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防止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

  第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研究确定“三会一课”主题,精心准备学习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确保“三会一课”抓实抓细抓长。一要明确主题。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围绕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二要创新形式。坚持形式服务内容、服务主题,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氛围庄重。可根据工作需要把支部会议开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和农民家中;根据党员特点灵活设置若干兴趣党小组,以单位科室、村民小组、专业合作社为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开展“微型党课”、“基层党课”、“廉政党课”、“网上党课”等党课教育,鼓励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加强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党支部要制定具体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各党(工)委要对所属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及时批评指正。

  四、层层加压,不断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责任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措施上务求实效,以高的要求、严的标准确保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制定具体方案,加强具体指导,精心组织推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指导,确保工作见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作宣讲,带头查找和整改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二要突出分类指导。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把握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确定方法,突出学习教育任务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调动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各种设施、资源手段来开展学习教育,最大限度提升实际效果。

  三要严抓“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担负着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关键作用。石泰峰书记到宁夏的第一次党委常委会上就提出要做“四个表率”,这不仅是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的要求,也是对全区各级干部的要求。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走在前、当表率。坚持从县委常委做起,从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做起,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行动上当好表率。在强化政治学习上作表率,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优良学风,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在严格组织生活上作表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检身正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在切实改进作风上作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带头弘扬良好党内政治文化,自觉抓好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勇于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发展难题面前、在改革利益面前,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多谋发展之策、多解民生之苦,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和群众反响报道出去。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工作,及时发现并发掘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鼓舞精气神,增强宣传引导的实际效果,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五要抓好结合文章。学习教育和推进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要根据县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以全县“四抓四比双争”竞赛活动为契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同志们,高标准、高质量地组织好、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的保障措施,扎实推进这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