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21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8201038057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0 10:2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政办发〔202178

各乡镇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海原县2021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4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1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海原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升临灾处置及信息报送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特开展此次突发地质灾害桌面推演。通过推演,旨在明确防灾应急处置的职责分工,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能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同时认真总结经验,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演练科目及方式

(一)受强降雨影响引发泥石流险情,曹洼乡白崖行政村白崖自然村2095名村民受灾遇困。

(二)应急演练方式:桌面推演

二、演练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

(一)时间:拟定于2021830日上午930

(二)地点:海原县自然资源局四楼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县政府办公室(1)、武装部(1)、公安局(1)、自然资源局(5)、文广局(1),民政局(1)、气象局(1)、交通运输局(1)、教体局(1)、住建局(1)、水务局(1)、应急管理局(1)、卫健局(1)、财政局(1)、电信公司(1)、市场监管局(1)、海原县供电局(1)、消防大队(1)、各乡(镇)、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地质灾害分管领导及全县地质灾害点监测人57人,共计98人。

三、演练组织领导、体系及职责

(一)组织领导

指 挥 长:强 斌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指挥长:赵元学   县人武部政委

石彦才   县政府办主任
罗成礼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马守玉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    员:刘风贵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魏克军   县发改局局长

罗发强   县财政局局长

杨立廷   县民政局局长

马天科   县教体局局长

刘风武   县住建局局长

周玉宁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郝新城   县卫健局局长

李铭臣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广平   县水务局局长

单进虎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刘 刚   县地震局局长

马正科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杨文宝   县气象局局长

陈奇伟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马国锋  国网海原县供电公司经理

严海军   中国电信海原公司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为抢险救灾组、调查监测组、警戒疏散组、医疗救护组、通信保障组、物资保障组。

(二)组织体系

(三)职责

1.抢险救灾组。由县消防大队、人武部民兵担负抢险救援任务,负责对被困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对损毁道路进行修复、加固,对作业现场进行清淤排涝。

2.调查监测组。由县政府办公室、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文广局担负灾害现场的调查监测和气象分析任务,查明灾害形成的条件、引发因素、影响范围和人员财产损失情况,确定地质灾害等级;设立专业监测点,对灾害点现状进行监测和评估;对可能再次发生的地质灾害提出能够阻止或延缓的措施,提出人员财产的撤离、转移最佳路线及人员安置的最佳地点等建议;提供防灾救灾期间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

3.警戒疏散组。由县公安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地震局担负现场警戒疏散任务,负责疏散现场人群、车辆,划定警戒区域,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障现场抢险救援工作有序进行。

4.医疗救护组。由县卫健局担负现场人员救治任务,负责对受伤人员进行医疗救护,调集、安排医疗器械和救护车辆,向上级医疗机构求援;负责做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疫病爆发。

5.通讯保障组。由县住建局、水务局、电信公司、国网海原县供电局担负现场通讯保障及供电任务,负责灾害现场与后方指挥部之间的通讯联络,确保现场救援画面能够及时回传,指挥部的命令能够准确下达。

6.物资保障组。由县财政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及所在乡镇担负现场的物资保障任务,负责灾民安置、救灾物资的调运和发放,为灾民提供维持基本生活的必需品以及为抢险救灾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五、灾害发生场景

83012时许,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海原县曹洼乡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位于白崖自然村累计已达125.8毫米,由此引发泥石流灾害,导致白崖自然村20户居民共计95人被围困,部分房屋、道路损毁。1315分许,自然资源局接到巡防队员电话报告后,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建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有关单位成立现场指挥部,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六、推演步骤

(一)14:30分,主持人介绍出席本次推演活动的领导、专家、参演单位和观摩单位,并对推演活动地质灾害发生时的情景设定进行说明。

(二)副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并向指挥长报告所掌握的情况。

(三)指挥长根据报告内容,下达命令要求立即派出人员队伍前往调查处置。

(四)调查人员通过图传设备及无人机将现场画面回传至指挥部,并语音报告现场有关情况。

(五)根据无人机生成的灾害点三维模型,各小组组长按推演脚本向指挥长报告处置情况。

(六)现场处置工作完毕,指挥长宣布推演结束。

(七)领导及专家对本次推演活动进行总结点评。

(八)专家开展地质灾害的防治、应急处置工作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