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19年 “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9101024378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0 10:19: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政办发〔201970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19年“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推进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严格遵照执行。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8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19年“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推进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规划(2018年-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和《海原县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安排,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需求导向、应用驱动、统筹推进、融合创新,构建“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新型教育形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育服务方式,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全面提升网络信息技术支撑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目标任务

以实现“三全两高一大”为总体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十教育”大平台。坚持“3+5+20”工作思路(即三个优先发展、五项目标任务、二十项建设内容),贯彻落实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十项行动,实现校园基础网络升级,深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在线教学中的应用,满足常态化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显著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的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教育服务数据平台

1.深入应用宁夏教育云五大信息模块。按照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和海原县“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网络信息条件现状,实施网络提速工程,推进县城中小学网络“千兆进校园、进班级”,乡镇中小学“五百兆进校园、进班级”,实现网络服务全覆盖,满足教育教学、学校管理和师生生活服务要求。深入应用五大资源模块,利用管理服务信息模块,推进县、乡(镇)、村学校(幼儿园)一体化管理;利用教学资源共享模块,承载优秀课程教学资源,推进教学资源共享;利用教师专业发展模块,加强教师信息素养教育、专业能力发展培训、优秀教研交流互动、精品或示范课借鉴共享等“互联互通”;利用学生自主学习模块,创设网络学习空间,支持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兴趣拓展学习、合作探究学习、自主发展研修等活动;利用党建思政工作模块,为新形势下的党建思政工作提供网络信息技术支持。

牵头单位:教体局

2.强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共享。根据信息平台功能属性,优化资源配置、体现平台“互联互通”功能,开通县城中心小学智慧校园平台,发挥网络信息技术支撑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重点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教师教学助手应用达到80%,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变革、教育质量提升。学前教育汇聚100件游戏范例,基础教育汇聚100件精品微课、100堂示范课、100堂德育精品课、100件同步教学资源、100件创新素养教育资源、100件传统国学教育资源,职业教育汇聚100件虚拟仿真资源,组织100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组织100场教学竞赛或优质教学资源评比活动。为西安中学、贾塘中学、七营中学、海城镇王井小学、史店乡中心小学、关桥乡中心小学建设智慧教室。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市管局、网信办

(二)有效实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覆盖行动

3.强化网络学习空间培训。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应用网络空间开展课题研讨、教研互动、晒课评课、探究学习等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空间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问题探讨等活动;组织校(园)长利用网络空间开展教育改革、管理服务、经验交流、学习探讨等方面的交流互动;帮助支持社会家长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参与学校教学、学生学习、社会实践、生活成长等方面的交流访问。

 

牵头单位:教体局

4.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利用优质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广泛组织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评比大赛,推动教师应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学生利用网络空间资源开展学习,促进网络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网络学习空间应用质量。支持“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的多元互动,提供知识管理、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自主学习、教师研修、教学管理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服务。师生网络空间开通率达到100%,组织开展优秀网络学习空间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师生利用网络学习空间管理个人知识、共享优质资源、建设网络课程、促进师生交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深入、创新应用。完成不少于900人次的校长、管理员和骨干教师县级以上培训,不少于2次的校级全员培训。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人社局、财政局

(三)大力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素养教育

5.开展“互联网+教育”应用试点。在海原一中、海原回中、海原职业技术学校、海原二中、海原三中、关桥中学、郑旗中学7所中学和海原一小、海原五小、李旺中心小学、西安中心小学、三河中心小学、李俊中心小学、贾塘中心小学、史店中心小学8所小学开展“互联网+教育”县级应用试点,并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推荐1-2所学校申报区、市级试点。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市管局、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6.促进“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快速发展。建立健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新素养教育机制,促进“互联网+”与创新素养教育的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打造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互动式“智慧教学”,通过翻转课堂、微课、在线互动课堂等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亲子互动和家校互动,构建高效课堂,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建设3所“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示范学校,5个名师网络工作室,10堂创新素养教育精品示范课,举办两期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互动,每期培训100人。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7.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加快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实验室建设,利用创新实验室,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中的应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成海原一中、海原回中、海原二中、海原五中、海原一小、海原二小、海原一幼7个创新实验室。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8.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到灵武等创新素养教育开展较好的地区和学校观摩学习交流,加强县级培训和研讨活动,举办两期创新素养教育培训研讨互动,每期培训100人。

牵头单位:教体局

(四)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达标县数字校园建设

9.开展数字校园达标建设。积极争取区、市支持,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实现普通教室、学科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图书馆(室)等基础设施环境的信息化改造升级。加快农村学校录播室建设,推动乡村学校实现数字化网络全覆盖、促进精品课程、远程教学、交互式教学建设,实现县直中小、乡镇中心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达标。依托宁夏教育云建设在线课堂系统,推动县城中小学拖动乡镇中小学在线互动课堂常态化应用。构建海原在线课堂的建设与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基本实现“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的目标,扩大我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率。通过网络平台,使开不齐课、上不好课的薄弱学校与拥有相对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同上一堂课。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五)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10.开展教师智能助手创新应用。力争70%的教师在常态课上使用宁夏教育云等平台优质数字资源有效开展教学活动。将教师智能助手应用情况与教师日常绩效考核、评优选先等挂钩,引导和激励教师在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家校互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心理辅导、学业减负等方面积极应用智能助手,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11.推动教师智能研修全覆盖。充分利用自治区智能化研修平台,开展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在线课堂专项培训,提升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信息素养。开展互联网+教育信息化竞赛、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等引导广大教师通过活动促进信息化水平。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六)建强网上党建工作阵地

12.实现党建工作智慧化。利用好自治区“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向全县各学校和全体党员提供精细化服务。加强党员干部互联网技术应用能力,通过培训授课、专题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融入互联网,熟练掌握网络办公、网络服务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精确掌握民众诉求、了解网络舆情,鼓励党员干部积极与网民沟通,倾听网民呼声、征集网民民意、回应网民诉求,提高与网民互动能力。建立完善的党员信息网络管理平台,打造党员信息资源库。实现党员信息、党员动态、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员考察等的管理模块分化,促进党

员管理信息化。利用智能技术开展网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效率,促进抓党建责任落实。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教育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13.实施“党建网络工作室”计划。落实“双百头雁工作室”创建计划,建设1个县级党建示范点网络工作室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网络工作室。利用好自治区“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建立完善的党员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加强党员干部互联网技术应用能力。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教育工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七)增强线上线下立德树人合力

14.用好网络思政平台。充分利用全国“易班网”和自治区“益思网”,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网络育人全过程,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等资源上网上线,提升德育课质量。开展网络文明进校园、校园网络文化节、网络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教育工委、人社局、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15.实施网络育人试点工作。支持海原一中、海原回中、兴海中学、海原二中、海原三中、海原四中、海原五中、三河中学、关桥中学、郑旗中学、李旺中学、高崖一贯制学校、树台一贯制学校13所中学,海原一小、海原三小、海原六小、高崖一贯制学校、树台一贯制学校、李旺中心小学、三河中心小学、红羊中心小学、西安中心小学9所小学,海原三幼、文昌幼儿园2所幼儿园开展网络育人试点工作,并逐步向全县推广。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八)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16.深化教育治理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教育决策与互联网的融合,利用国家、自治区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各类教育数据的采集、汇集、分析,实现各类教育运行状态动态监测、全面管理、科学决策,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开展教育云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融合应用工作,利用自治区教育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决策系统,开展“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治理。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政府办、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

17.加强教育管理督导服务。利用自治区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时监测系统化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加强教育工程项目监测管理,降低项目实施风险,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体系,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和防护能力。推进教育类证照电子化和信息资源共享公用,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行政务服务网上统一申请、集中办理和全流程监督。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九)推进网络精准扶智行动

18.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惠及全体师生加强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学校信息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区、市支持,启动在线互动课堂建设,并探索提高应用效果;推动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常态化应用, 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联校网教,城区优质学校和乡村对口学校、乡中心校管辖范围内优质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之间,实现“网上结对、线上牵手”常态化活动全覆盖。实现“互联网+”条件下的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形成覆盖基础教育阶段各个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系。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

19.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大教育信息化系统的安全管理力度,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工作,提高网络安全保护等级和主动防范能力。加强基础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措施,不断提高对恶意攻击、非法入侵等行为的预防和应急响应能力,保证基础设施、设备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采取有效的内容安全防护措施,防止有害信息传播。逐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绿色互联网环境的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

牵头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网信办、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互联网+教育”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县“互联网+教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互联网+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支持政策,共同推进项目规划、经费保障、技术研发、融合应用、经验推广等工作。教育部门建立“互联网+教育”工作领导机制,负责建设工作具体事宜和技术咨询与相关服务工作,整合专业机构力量,提供便捷高效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各级各类学校建立“互联网+教育”工作机构,负责落实信息化建设和具体应用工作。

   ()加大经费保障。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原则,建立教育信息化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投入。将“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建设、应用和维护资金及能力培训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保障“互联网+教育”发展需求。在争取自治区支持,加大县财政投入的同时,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和参与“互联网+教育”建设和服务,形成多渠道筹集“互联网+教育”资金的投入保障机制,协同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加强项目与资金管理,合理分配在硬件、软件、资源、应用、运行维护、培训、服务、奖惩等各环节的经费使用比例。加强项目管理和经费监管,规范项目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绩效评估,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三)加强队伍保障。加强“互联网+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共同体建设,促进协同创新。完善支持教师开展“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的激励保障机制,加强“互联网+教育”专业队伍建设,明确岗位设定标准和专业发展路径,打造一支教育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综合素质优良、人员相对稳定的“互联网+教育”工作队伍。

(四)强化督导考评。建立“互联网+教育”应用激励机制,确保数字教育资源、软硬件资源、教育管理信息资源等各方面内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教育信息化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全县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考核、评估、安全保护、技术服务、运维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建立长效的教育信息化工作督导机制、评价机制和奖励机制。将“互联网+教育”列为政府教育督导内容,每年定期开展“互联网+教育”专项督导,促进全县“互联网+教育”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