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1901161103049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6 09:0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政办发〔20192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管委会,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4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873号)精神,推进我县“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服务,提供高效优质便民服务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让群众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以“不见面、马上办”改革为引领,全面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举措,强化资源整合,强化流程再造,强化协同联动,推动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网上办”向“掌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全面推进“一网办、不见面、就近办、马上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工作目标。配合自治区巩固提升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事项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实现政务服务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督,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实现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办。

2019年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县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稳定在80%;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80%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总体实现“网上办、集中批”。群众和企业提供的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县本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区域评、联合审”瓶颈突破、整体推进。加大推广应用力度,通过网上办、快递送、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效果显现,不见面办理量的比重达到30%“不见面、马上办”成为常态。五年内全面实现全区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二、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推进线上“一网通办”。

1.优化完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全力配合自治区加强系统建设和功能优化,将各部门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统一整合接入宁夏政务服务网,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做到“统一入口、统一认证、一网通办”。县级各部门(单位)网站上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信息要与宁夏政务服务网保持一致,做到事项信息同源发布、同源管理。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2.加快政务信息互通共享。配合自治区加快推进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和各部门专业审批系统统一接入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同步推进各垂直部门(单位)审批系统的整合对接,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信息共享的种类、标准、范围、流程,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实现网上全流程化审批。实现具备条件的政务信息系统与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及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结果共享、出口统一”。除有特殊保密要求外,各业务部门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审批服务业务平台系统,已建成的接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完善系统基础功能。配合自治区建成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围绕电子证照生成、颁发、应用、共享等环节,加快构建“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的全流程、全闭环电子证照应用体系。加快公安、工商等与个人和企业关系密切的证照系统建设,并与自治区统一电子证照库对接。规范电子印章流程关系,加快完善统一支付平台功能,推进深度应用。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4.丰富网上服务功能。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配合自治区打通数据查询通道,建立基于安全保障前提的部门间数据申请、推送、互认机制,发挥政务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推进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推进咨询、查询、申请等前端性服务由“网上”到“掌上”发展,配合自治区逐步拓展“掌上”服务功能,推进出入境证照、老年人优待证、社保查询等民生领域的重点高频事项逐步实现“掌上”办,使群众办事不出门。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6.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事项外,原则上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标准化办理。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办理的标准、形式、要件、时限等要素保持统一。各部门要推进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上下联审联办,稳步提高网上办理比例。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7.健全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体系。加快推进各部门(单位)非紧急类热线服务资源整合,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纳入政务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统一管理。加快推进我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与中卫市政务服务热线有效对接,加快构建涵盖电话、短信、微信、微博、邮件、APP多渠道,上下联动、服务一体、数据汇聚的12345”全媒体热线服务体系。健全并落实热线服务培训考核、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做好非紧急事项政务咨询答复投诉举报工作,实现群众诉求“一号通”,政府服务“零距离”。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8.加大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并实行动态更新,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加强政务服务过程公开,让社会公众明晰办事的各个环节、责任人、办件时间等。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ニ)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完善县、乡、村三级综合性便民服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除安全等特殊需求外,原则上不再保留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加大“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力度,并全部进驻县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各垂直管理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要逐步进驻县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较少或办件量较少的部门,通过在政务大厅设置综合代办窗口的方式进驻。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2.完善集中审批服务机制。推动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向部门审批办公室集中、向政务大厅集中、向网上集中,提高政务大厅窗口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和组织协调权的授权比例,其中审批决定权的首席代表授权率平均达到50%,提高即时办结事项比例。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各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3.完善政务大厅功能。完善县乡服务大厅设施功能,提高硬件建设和信息化水平,配套完善导引、等候、填单、查询、评价、触摸式电子屏、自助服务等设施,畅通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通道(无障碍设施),保障功能性需求。配备完善手机充电台、ATM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加强设施设备的运维管理,创造良好服务环境。完善政务大厅审批服务全程电子监控监察系统,县政务大厅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电子监控监察系统统一接入自治区电子监察平台,配合构建全区一体的服务监督管理体系。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4.优化政务大厅功能布局。推进县政务大厅、各乡镇民生服务大厅整合职能相近的窗口,对企业注册、不动产交易、社保办理、机动车管理、出入境等办件量大及季节性强的窗口,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临时窗口或设置综合窗口,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等候时间长、排队长的现象。鼓励有条件的政务大厅设立跨区域、跨层级的办事窗口,推进同城通办、就近能办,方便群众办事。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以群众和企业办理的“事”为单元,梳理优化办事流程,按类别设置综合窗口或跨业务设置代办窗口,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条龙办理”,形成集约集成服务优势,整合优化各部门政务服务职能,整建制进驻政务大厅,做到事项集中、人员集中、授权到位,“一站式”服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和考核,严把选派进驻关,推行退回召回制度,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的办事不便利、服务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及时核查处理。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6.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配合做好全区政务服务体系标识统一、标准统一、功能一致,基础设施条件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科学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实现区市县“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统一管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细化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办理标准,促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和协同化,使更多事项全县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完善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建立统一的评价评估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7.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配合自治区构建宁夏政务服务网与实体政务大厅业务一体化办理,实时汇入网上申报、排队预约、现场排队叫号、服务评价、事项受理、审批(审查)结果和审批证照等信息,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提供有力支撑。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三)推进办事“不见面”和“最多跑一次”。

1.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落地见效。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群众和企业开展网上办事,用好全程网办、代办制、快递送等方式,增强群众对不见面办理的认可度。挖掘可不见面办理事项的深度,通过网上流程再造和系统优化,使不见面办理更简单、更便捷、体验感更强,稳步提升不见面事项网上办件量。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2.优化再造办事流程。聚焦群众和企业办理量大的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项目投资建设、社保民生等重点高频事项,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能做到不见面办理的力争做到不见面,需要见面办理的“最多跑一次”。打破网上综合服务旗舰店模式,以群众和企业办理的“事”为单元,梳理再造跨部门、跨层级事项办理流程,实现网上一体化、一条龙“套餐式”服务。

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3.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牵头单位:县政府法制办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4.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群众日常生活类的便民事项,更多的委托或授权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办理,推行“综合受理、一窗受理”,增强基层综合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税务所、派出所等将相关服务事项进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发挥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利用金融、邮政及农村电商等网点,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使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出村(社区)”。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市管局、民政局、卫计局、社保局、就创局、残联、妇联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全面推进村(社区)级群众办事“代办制”。以“一个场地、一块牌子、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条网线、一支队伍、一本台账、一套制度、一个公示栏、一套办事须知”的“十个一”的标准,加快推进村(社区)为民办事全程代办点建设,争取代办点覆盖率达100%。各代办点要配齐代办人员,联通政务服务网,主动为所在村(社区)群众开展免费上门、代办服务,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个人的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可办。各乡(镇)民生服务大厅及村级代办点对于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复杂事项,原则上一次办结。

牵头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四)营造亲商惠商环境。

1.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落实“宽进严管”要求,减少互为前置的企业准入手续。加快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在准入准营环节,将单个政务服务事项分类组合,陆续推出企业开办“集成套餐服务”,大幅压减审批流程,使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在5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

牵头单位:县市管局

配合单位:公安局、税务局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2.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深化“区域评、联合审”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评联审”。在海兴区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一定区域内土地勘测、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等事项的区域评估,评估结果通用共享,有效降低项目落地成本。在建设工程领域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力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审批时间总体上控制在80个工作日左右,社会投资建设项目45个工作日。对国家鼓励类企业投资项目探索不再审批。对不新增用地“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

牵头单位:海兴开发区,县发改局、住建局、国环局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3.压缩水电气暖网接入时间。强化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等公共服务部门的监管。在公共服务部门推行便民利企措施和服务承诺制度,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报批报装环节,实行同时报批、同步施工,公开服务标准,降低服务收费,切实缩短接入时间,保障新办企业、新建项目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网络等基础要素的接入需求,力争企业电力接入平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最多4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住建局、水务局、商经局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4.完善各项利企措施。设立企业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等指导帮办服务和代办服务,推广容缺后补、首席服务官、绿色通道、邮政快递等便利化措施,使企业开办和项目落地更便捷、更高效。

牵头单位:县商经局

配合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严格审批服务中介管理。除依照法律法规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新增或变相新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确需新增的,必须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论证,依照法定程序设定并纳入清单管理。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自治区的决定及时调整本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等具有管理中介职能的部门

配合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底前

6.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要求,建立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类职权事项,规范程序、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构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提高监管效能。

牵头单位:县市管局

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统筹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牵头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任务清单,逐项排出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人,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二)加强统筹协调。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涉及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县政府办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査,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联动,确保各项改革整体推进。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大“不见面、马上办”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各项便民利企举措和成效,及时宣传工作中的亮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督查考核。将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情况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作为重点督査事项,适时开展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对积极作为、推动改革取得实效的予以表扬,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