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贾塘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贾塘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我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担当。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位部署、统筹联动,积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扛起全乡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今年以来,乡党委先后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4次,明确法治建设分管领导,研究成立依法治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中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安排专人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乡党委率先带头,先后组织法治专题学习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9次,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确保全乡法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二)坚持依法执政,推进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我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依法决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切实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规合法。聘请法律顾问1名,在依法行政、重大行政决策、日常管理中,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凡是涉及征占土地、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便民服务标准化水平。调整民生服务中心布局,细化设置功能分区,提升综合窗口配置,在大厅制作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务信息,设立查询台,方便群众查阅信息。乡级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23项,9个行政村全部建设了村级民生服务代办点,村级可办理48项政务服务事项,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在单位公示栏公开到村到户到人的各类补贴政策、年度财政预算和收支情况,及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规范文明执法,锤炼高素质执法队伍。全面推行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成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案卷查评。2022年,我乡配备执法工作人员8名、执法车1辆,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4名,行政处罚案件立案12起,临时处罚39起。
  
(三)加强基层治理,筑牢法治根基。一是完善治理体系。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引导矛盾纠纷调解,在9个行政村设置综治网格63个、配备网格员63名,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9个,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实际困难问题,排查各村矛盾纠纷及信访情况,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把各种不确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确保我乡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加强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建立乡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制度,2022年,先后受理12345信访案件156件,已全部办结;严格实行诉访分离,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五定”责任制,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信访工作新局面。三是强化治安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纵深推进“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2022年,全乡共受理行政案件71起,查处50起,结案率70%,其中行政警告2人,单处罚款11人,单处拘留14人,拘留并处罚款5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社区矫正对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员情况平稳,各类案件发生率逐年减少;深入开展打击涉麻制毒、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强化宣传、巡查、摸排和劝返工作。

(四)强化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一是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组织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法用法。二是全力推进普法阵地建设。乡政府采取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播放法制专题片等形式,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性宣传标语,维修提升街道法治广场,制作法治文化墙5面,制作宣传法治栏14块,法治宣传遍及村、街道、校园、寺庙和农户家中,做到了法治宣传全覆盖,营造了依法治理的浓厚氛围,全民法治意识得到了有力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2022 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人才少,专业队伍力量较薄弱,运用法律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意识淡薄,普法宣传力度不足,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执法程序不够规范,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群众参与度较低,由于宣传发动还不够深入,灵活性不强,形式单一,群众没有深入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举措,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建立健全乡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进展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综治平台建设,狠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协调乡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乡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乡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