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关庄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以来,关庄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履行政府法制职能,依法行政执纪监督,有效化解矛盾,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与加快经济发展相结合,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和全面依法治乡等会议,研究宪法贯彻实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司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全民普法守法、干部法治素养等重点法治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各行政村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依法办事情况汇报,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述职,纳入乡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法制学习,筑牢法治政府建设理论基础。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制定学习计划,在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强国》的网络自学及干部大会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共组织专题学法、会前学法30次,利用全乡干部职工会议、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20余次。

(三)深化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思想观念。一是加大法治知识宣传。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以到户帮扶为契机,累计发放法治宣传折页4000余份、法治口袋书5000余份,覆盖人群达3300余人,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以“送法下乡”为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网格群、在主要街道和人流量较大区域悬挂法制宣传横幅,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广泛宣传公共安全卫生和生物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公共安全卫生和生物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公共安全卫生和生物安全意识。二是深化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关庄乡2022年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班及普法宣传活动,组织49名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及考试,考试通过率100%,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透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乡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监督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确保全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强化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求拟稿人填报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定、综合办公室复核、主要领导审签后予以执行,确保信息准确、不涉密。全年发布公开信息34条,涉及扶贫救灾、涉农补贴、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征地补偿、财务预决算等相关内容。积极推进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立统筹运行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综合执法办公室出台配套措施,规范执法程序和流程,认真落实执法案卷评查和评议考核制度。全年执法100余次,立案17件,办结17件。

(五)发扬基层民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引领。一是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覆盖全乡5个村,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明白栏公示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畅通基层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法律渠道。二是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指导辖区各村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室职能作用,让群众进“一次门”得到“一站式”服务,着力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全年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23人次。三是结合平安海原建设工作,强化基层工作治理,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开展“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件,化解疑难复杂、重大矛盾纠纷8件,未发生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当或不及时而导致“民转刑”案件、群体性案件和集体上访案件。四是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25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五是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年”活动为契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健全完善安全隐患研判预警机制,做好个案矫正和精准教育帮扶,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确保特殊人员群体稳定。

(六)坚持问题导向,力促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细。一是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反馈意见,结合我乡实际共认领共性问题7项,所有认领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二是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海检行公建〔2022〕29号)的建议,我乡对辖区内垃圾填埋场垃圾未及时填埋、填埋场倾倒建筑垃圾、周边未设置护栏、周围垃圾漂浮物未捡拾等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的问题,事实存在。自接到该院检查建议书后,乡党委高度重视,对填埋场所有垃圾及时进行了掩埋,并坚持每周进行一次掩埋,确保垃圾及时得到掩埋,并对垃圾场安装防护栏、安排专人负责监管,同时,加大宣传,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三是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海检行公建〔2023〕2号)的建议,及时对街道“泽华综合批发门市部”经营的一盒(约20个)“尤选”乳酸菌奶脆筒超过保质期限问题进行查处,并第一时间对街道商户、市场、加油站进行排查整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虽然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究其原因,主要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同时,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乡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职责,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法治能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计划组织全乡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发挥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时刻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五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普及公共安全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