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县委党校(行政学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5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我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工作、切实增强我校干部职工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规范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现将我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着力强化领导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政主要负责人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开展法治教育,落实学法用法工作制度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干部职工树立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坚持定期学习,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法制讲座,做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根据2021年全县干部职工学法安排表,采取集中学与自觉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普法学习。鼓励干部职工通过报刊、书籍、学习强国等载体每日学,及时把握当前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三是学法考核常态化。学法必然要有相应的学习成果,通过工作、会议、考试等形式考查干部学习成效,督促学习,促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学法用法制度,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四是“3·15消费者维权日”、“6·26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我校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五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我校年度教学计划,扎实学习,认真组织教学,切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同时在各班次的培训中,安排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内容,由专业学者、律师教学,确保培训内容科学,提高培训学员的法治意识及依法行政能力。目前,各类培训班已开设普法教育专题课程10场次,参训学员达999人。

三、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依法工作能力

工作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将责任细化到个人,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培训工作中,依法依规接待并组织培训,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展开,提高培训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中共海原县委党校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