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兴开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20日 作者:
来源:


海兴开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海兴开发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区、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以法治创建促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海兴开发区上下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管委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其职责,广泛发动,全参与,形成了“党委领导、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做到了“四有”、“四落实”。即: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机构落实、经费落实、工作任务落实、目标任务落实,为海兴开发区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制定了《关于在海兴开发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了海兴开发区“八五”普法工作;认真开展2021年“防灾减灾日”“六五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全国低碳日”及“民法典”“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等活动,累计悬挂横幅25条,发放宣传彩页、折页666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块。通过联通服务平台发送普法信息2000余条。

二是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围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明确宣教重点,突出针对性,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重加强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使全体公民进一步掌握宪法基本知识,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维权;大力宣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大力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根据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特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普法对象上,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公职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公正执法、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本领。青少年,加强守法行为教育,使其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企业经营管理者,着力培养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观念,不断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自觉遵守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广大群众,立足基层,以社区为载体,提高公民对法律知识的接受和运用程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及机关党支部党员学习12次,同时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海兴开发区中小学4所9千余师生积极响应宪法学习宣传号召,通过组织国旗下的讲话、法治宣传栏、晨读、新媒体平台、知识竞赛、手抄报等形式宣传宪法精神,引导学生了解宪法知识,理解宪法内涵,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为辖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凤凰、兴业两社区联合三河镇司法所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意识入人心”普法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小礼品,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并为居民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结合中央和区、市、县法治建设规划,修订管委会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并在海原县政府网公开发布。同时,制定出台《法治海兴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海兴开发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法治海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是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定。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重视做好重大问题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形成干部职工参与、调研论证和领导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杜绝了行政决策中擅权、专权和滥用权力现象发生

五是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与宁夏新菜园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进一步完善了“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法律风险化解机制。优化“一对一”“一对多”法律顾问模式,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提升政府法律顾问精细化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89号)》程序梳理规范性文件5份,决定保留4份、废止1份。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计划、起草、论证、审议、登记备案和发布工作,确保文件合法适当。

六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生产全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二、存在问题

一是海兴开发区管委会各内设部门无行政审批权限、无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开展行业领域整治缺乏抓手。二是县直部门派驻海兴开发区各行业部门,因人员力量薄弱,行业监管力度还需强化,行业乱象治理成效还不够明显。三是部门之间密切协作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共享制度还不够完善,有效协调还不够畅通,多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的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如: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工作、文化娱乐场所管理等方面只能履行日常协调、检查等工作职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完善,并按照海原县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要求,继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对《民法典》、《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治意识武装干部职工头脑。

(二)完善普法宣传机制,细化责任分工,逐步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打造体系完备、合法规范的普法制度体系。

(三)统筹兼顾,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发展。

                中卫市海兴开发区社会事务局                  

                 2022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