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曹洼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曹洼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指导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体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相结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刻意识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根据《海原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原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海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区、市、县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曹洼乡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曹洼乡全面依法治乡2021年工作要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委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办(中心)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按照全县机构改革统一要求机构,为确保下放的审批、服务、执法等事项接得住、托得起、管得好,我乡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乡镇权力清单、乡镇赋权清单、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等五个清单,使乡村干部熟悉每个清单中的具体事项,充分认识五个清单落实到工作中的重要性。为保证权利、赋权、服务、执法各项权利全面落实,对五个清单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合理划分至各办(中心)。各办(中心)积极认领,理顺部门间职责关系,做到各办(中心)职责分工明确,管理范围边界清楚,各办(中心)之间的工作条块关系更加清楚、顺畅,保证各项权利结合到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

四、提高法治意识,加强依法行政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工作开展实际,加大普法教育力度,通过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组织培训、定期组织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工作之余运用学习强国软件学习等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宪法》《民法典》以及各自职能部门相关法律法规。2021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2次,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10余次,组织法律知识考试1次;同时还按照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通过不断教育学习,全面提高我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更加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积极转变普法工作模式,总结形成了三种模式转变促工作三化的经验(灌输式普法到需求式普法转变,实现了普法精准化;从活动式普法向常态化普法转变,实现普法长效化;从单一式普法到发散式普法的转变,实现普法多元化),广泛宣传了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群众遵法守法自觉不断提升,辖区法治环境和氛围不断浓厚,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结开展各4.156.26等节点开展法律宣传6场次,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2场次、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培训1次,不断筑牢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禁毒、法律进校园宣讲1次。全乡宗教场所五进覆盖率达90%,今年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政府要求扎实开展五进活动,确保100%全覆盖。结合村两委换届,协调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公安局抽调工作人员开展专项宣传、检查,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十个严禁纪律等工作纪律,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掌握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和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和群众增强组织纪律和民主法治观念,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换届选举,进一步端正换届选举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要求,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栏,组织群众关注宁夏法治、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海原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层。

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区、市、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在开展工作中,个别村干部受文化层次限制,法治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不足二是法治宣传影响不大,仍有部分群众存在不懂法,遇到问题不能拿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三是执法力量队伍薄弱,执法证件持有量少,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程序不够,没有专业执法人员,不能创造性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四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只有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才能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只有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才能做到依法行政。因此,今后我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完善政务服务,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