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以服务科学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现将2021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保障

2021年来,我局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与局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建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逐步形成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并严格执行按照相关规定。

(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落实政务服务下沉工作,优化“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加大“我的宁夏”APP推广应用,提供“不见面”服务。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实现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全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深度融合。

(三)多措并举,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1、建立健全矛盾排查调处机制。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不断探索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矛盾问题的新局面。坚持谁接访、谁负责、谁跟踪处理的原则,实行每周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按照涉军信访工作窗口前移、重心下移、责任下行的原则,健全信访督查、信访回访和信访调研三项制度,落实信访工作管理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活动,深入乡、村(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动态,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2、加强系统法治培训。持续抓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依托全系统各类培训班,穿插开设法制专题培训课程,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提升全系统法治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3、提升普法工作质效。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等法律普法工作,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各类法律政策走到干部职工身边、走进干部职工心里。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执法人员队伍仍需加强。我局建立以来,行政人员多为各单位整合、调整人员,年龄结构差异较大,认知水平层次明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行政执法队伍需要切实加强。

(二)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个别职工干部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工作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政务公开工作不够到位。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存在对需要公开的内容不清楚或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行政人员及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力度。开展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强化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二是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学习宣传。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有关双拥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印制法治宣传手册,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清明、烈士公祭等节日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党章、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事项、范围,同时指定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推动我局政务公开步入新台阶。四是保障落实法治建设经费。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照县委部署,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对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整改,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