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通知公告

中共海原县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 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

202135-5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政研室党支部进行了巡察。67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政研室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涉及3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根据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制定整改措施27项,修订完善制度11项。经过整改,巡察反馈的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班子成员领学+联系职能职责学+交流研讨学+外出观摩学等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牵头对四权改革方案进行了3次实质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建议60余条。成功举办全县提升改革攻坚能力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市党委改革办、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相关专家,围绕如何抓好改革落实、改革创新经验总结提炼,推进用水权、排污权、山林权、土地权改革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了全县各级干部改革攻坚能力,增强了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建立联合调研工作机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制定联合调研课题4项,占重点调研课题总数的30.7%。目前已完成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理顺甘盐池与街道办管理体制、“四权”改革、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等6项课题联合调研任务。

2.聚焦职能职责,距离发挥好重要参谋作用还有一定的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海原县2021年调研活动方案》,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等内容,精准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13项,党的建设方面调研课题2项,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四权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已完成调研课题9项,完成率69.2%。其他重点课题调研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于10月底全部完成。二是按照县委主要领导指示,我室会同县委编办、民政局、公安局等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甘盐池种羊场管理体制运行现状、海城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运行现状进行了调研,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调研情况专报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配合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对我县枸杞产业发展、四权改革推进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三是高质量完成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县委主要领导在区市县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等文稿起草工作,全面参与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以文辅政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建立了改革信息报送联络审核机制,联合各部门,认真总结提炼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做法。撰写了《推行肉牛标准化养殖模式锻造乡村产业振兴强力引擎》等改革经验材料,其中《海原县三项机制深化供水体制改革精准破解千百年饮水困局》在《中卫论坛》刊发。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5次。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压紧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深入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周廉洁从政警示日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开展了廉洁从政专题研讨交流和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思想根基,增强廉洁定力三是严格执行提醒谈话制度,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1次,提高了干部职工风险防控意识。签订《节日期间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利用集中学习、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廉政提醒,筑牢廉洁防线。

2.抓内部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等,修订了11项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办公室人员工作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手头有工作,个个肩上担责任,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严把文稿起草审核关,实行文稿起草首位负责和限时完成制,重要文稿实行干部起草、分管领导修改、班子成员会稿机制,既锻炼了年轻干部,又确保了文稿质量,推动政研室文稿起草水平上台阶。根据工作分工,按照谁负责、谁审核的原则,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材料严格按文件报送要求审核,对不符合报送要求的,一律退回重报,有效提升各单位报送材料质量。三是建立收发文专人负责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收发文工作,确保公文处理及时、准确、高效。对2018-2020年收发文及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档案资料全部进行了收集整理归档。历年档案资料电子化管理工作,目前正积极与第三方对接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3.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书记点人点事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涉及人事推荐、财务支出、公务员考核等次评定、专项帮扶等重大事项,及时召开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并主动接受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做到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二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政领导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全面接受上级党组织、县纪委监委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监督。三是指定专人负责三重一大会议记录,规范记录内容,自觉接受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指导,确保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记录翔实可查

三、关于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共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把抓党建工作履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形成了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党建书记抓、抓书记,坚决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支部书记主动作为,置顶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宣传、服务群众、引领业务工作等职责。三是推行党建工作定期审查制,党支部书记对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记录及党建台账资料审查3次,确保了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有序。四是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谈感受,党员干部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做到了学习研讨入脑入心,提升了学习成效。五是以扎实开展各类党建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运用,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有了进一提升。

2.开展三强九严工程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推进三强九严工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面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新干部入职和巡察整改工作需要,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3人次责任约谈教育引导党员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三是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形式,突出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每月开展1次、次次有主题。坚持逐月收缴党费原则,党员每人每月足额交纳党费,并及时上缴县委组织部。

欢迎社会各界对海原县委政研室党支部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如实反映。
联系电话:0955-4011532
邮寄地址:海原县委政研室(邮政编号:755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