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丨海原县信访局:让信访阳光照亮百姓心房

发表日期: 2022年06月09日 作者:
来源:


 海原县是宁夏面积和人口均靠前的县。但很多外地人到海原办事发现,海原县委、县政府的大门一年四季敞开着,却见不到上门告状的人。

 “有信访问题我们不是堵,而是疏。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换位思考,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海原县信访局局长王刚说。

  该县九彩乡村民小张,曾向信访部门反映其没有被纳入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并且该信访事项曾是中央信联办和自治区交办重点信访案件。海原县信访局干部通过实地了解得知,小张在外务工,不了解家乡危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引起的误解。信访干部多次上门为其讲解国家惠民政策,还通过慰问安抚让小张感受到人文关怀,并热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联席会议。

  海原县信访干部带案下访走访,把每个信访问题弄清楚,把情况搞明白,把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找出来。对排查出的矛盾问题分类建档,逐案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予以解决。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从被动应对群众来信来访转变为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使该县信访总量连续三年下降。2021年荣获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荣誉称号。

  该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成效的一把标尺。

    居民田某因对拆迁安置补偿标准政策不满意,长期向各级信访部门投诉。经信访局和海城街道办协调,并按照海原县拆迁补偿政策向其进行了政策解释、思想教育疏导、帮助安置等措施,依法依规解决其拆迁安置问题,田某表示非常满意并自愿息诉罢访。

  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台账等方式,海原县信访局逐级传导压力和责任,实现“解决问题、思想疏导、帮扶救助、教育稳定、息诉罢访”一体化推进。通过为期3年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该县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47.71%。

  海原县信访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1+6+1”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整合综治、信访、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人民调解等力量,实现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国家信访局转办海原信访件,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6.15%。


           信访干部入户走访。

  打造亮点,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海原县信访局与政法各单位建立县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1个,推动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探索信访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通过信访矛盾多元化解“圆桌”模式,形成信访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现全覆盖,建立了随投随访和办结回访机制,形成受理办理更加透明规范、回复回访更加快速友好、问题解决更加及时高效、服务决策更加精准有力的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新格局,让人民群众在诉求化解中感受更多的信访温度。今年5月,海原县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编辑:房名名 苏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