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海原县召开2018年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 2018年03月02日 作者: 海原县扶贫办
来源: 海原县扶贫办

3月2日,全县2018年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海原回中礼堂召开。县四大机关领导、法检两长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卫市副市长王学军、市扶贫办主任张冠华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正清主持。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及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脱贫攻坚考核结果,表彰了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100名主动脱贫的示范户,回顾总结了2017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对2018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卫市副市长王学军同志,并就做好今后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海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海宁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乡镇(管委会)、各部门(单位)要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起步。他要求,一要正确看待去年工作,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有土”“离土”两篇产业提质增效,农业农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活力大幅增强,基层群众精神风貌明显提升,干部队伍作风有了大的转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在前3年减贫5.5万人的基础上,2017年脱贫销号36个村,减少贫困人口6771户28030人,贫困面由16.6%下降到1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7658元,增速达到11.4%,超过了全区(9%、)、全市(8.6%)和山区九县(11.2%)的平均增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富民战略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正确处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因地制宜育产业、夯基础,坚持不懈地在“有土”“离土”两篇文章上下功夫,把产业做大做强,不仅是脱贫富民之基、更是长远发展之计,一定要从现实和战略两个层面上深刻把握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要集中财力破瓶颈、补短板。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六项攻坚行动”,集中解决路、水、电、房、网络、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六大突出短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坚持不懈惠民生、促均等。要紧盯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和全面小康目标,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要着眼长远抓整治、树新风要对标新任务新要求,再细化、再完善、再部署。紧盯问题抓整治,要注重长效建机制。要坚定不移抓改革、增动力。做到“扩面” “提速”、“集成”。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等各项改革,切实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一起抓。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真正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强化机制引导、强化农村文化建设、强化示范引领。要千方百计强金融、添活力要加大资金整合、资金监管、金融支持,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力有效。要持之以恒转作风、聚合力。脱贫责任要再压紧,协作配合要再紧密,工作作风要再转变,驻村帮扶要再深入,督查考核要再严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