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图片新闻

徐海宁:聚焦深度贫困 决战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31日 作者: 新华网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30日电(姜雪城)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须臾也不敢忘记肩头一项沉甸甸的硬任务:2018年,海原县必须确保完成2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销号、30268人脱贫。

海原县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山多川少;十年九旱,水资源奇缺,是全宁夏中南部9个贫困县区中生存条件最艰苦、产业基础最薄弱、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

“脱贫攻坚既是海原县的最大民生工程,也应是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最大责任担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中卫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带领全县人民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徐海宁说。

在过去的四年间,海原县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2014-2016年,减贫55064人,贫困面由19.6%下降到16.6%;2017年,脱贫销号36个村,实际减贫6771户、28030人,贫困面下降到1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872元提高到7658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徐海宁代表告诉新华网,2018年,海原县将聚焦深度贫困,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确保20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13个已销号村巩固提高、7944户30268人稳定脱贫,实现“五通八有”“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为全县2020年能够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一是在精准扶贫上做实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实施好16项脱贫行动计划,做到精准扶贫脱贫“一本清账”。严格脱贫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贫困户收入监测机制,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信。

二是在补短强弱上下功夫。聚焦路、水、房、电力、信息化和广播电视六大短板,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保三大弱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等;紧盯老、病、残、困境儿童等四大特殊群体,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三是在产业富民上求突破。突出做好“有土”“离土”两篇增收富民文章,扎实推进产业富民、创业富民行动,全面实施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门路“三有工程”,确保稳定、持续脱贫富民。

四是在凝聚合力上出实招。持续发挥“群众、干部”两大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尤其加大扶智扶志力度,引导贫困群众找对路子、壮起胆子、迈开步子,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