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梁言顺主持并讲话 咸辉通报情况

发表日期: 2022年04月24日 作者:
来源:

4月22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团结实干、加足马力,大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拿出抗疫的劲头奋战二季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通报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梁言顺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局势和多重考验,担当作为、团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开局良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心用心抓发展、靠前工作促落实的结果,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拼劲、抢抓项目的效率值得点赞。
  梁言顺指出,当前全区经济运行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并作为指导做好经济工作的“金钥匙”,自觉地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好中央稳定宏观经济的政策举措,扎实抓好“六稳”“六保”任务,在原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之上,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进”的目标。
  梁言顺指出,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战二季度,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总书记作出的并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科学决策。要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拿出抗疫的劲头奋战二季度,集中精力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增强发展的紧迫感,用联系、发展、全面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当前形势,看到全区发展的良好基础、有利条件和政策机遇,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加快步伐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重点抓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保市场主体3件事,统筹抓好促进消费和扩大出口的工作,打破常规思维,寻求新的突破,“杀出一条血路来”,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民生事业,做到民生投入不能少、民生水平不能降、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要抓紧抓实保安全的工作,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对安全生产紧抓不放,发挥督查暗访的警示督导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以“睁着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抓安全、保安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绝不能有喘口气、松松劲的思想,越是区内疫情平稳,越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始终以激活的状态做好防控工作。
  梁言顺强调,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进一步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团结奋斗、实干苦干。按照总书记“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的要求,巩固和发扬心齐、气顺、劲足的生动局面,把抗疫中形成的宝贵精神发扬到经济发展的战场中去,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跳起来摘桃子,以实干创造新业绩,靠实干交出新答卷。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和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级党组织要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的干部当好坚强后盾,形成全区上下人人都在重实干、人人都是实干家的良好氛围。
  咸辉指出,一季度,全区经济增长5.2%、居全国第15位,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好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总体平稳”表现在:经济增速符合预期,农业生产稳定向好,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有效投资快速增长,民生水平持续改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表现在:新兴动能迅速成长,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能源转型步伐加快,市场预期向好,发展质量趋好,财政收支良好,积极因素不断集聚。但同时“进中有忧”,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消费恢复态势缓慢,保供稳价压力较大,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抓好二季度,全力冲刺上半年,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好、经济运行稳,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要扎实有效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二要扎实有效抓好供应链稳定,确保交通运输通道不断、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要扎实有效抓好市场主体保障,落实惠企政策,加强纾困解难,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四要扎实有效抓好扩大有效需求,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加快消费恢复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五要扎实有效抓好就业增收工作,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有针对性制定增收措施办法,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六要扎实有效抓好风险防范化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粮食安全、金融风险、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风险,集中精力、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大型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