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作者: 宁夏日报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石嘴山市调研,实地查看沙湖生态治理、一线了解企业转型发展,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锲而不舍的韧劲,转出一片新天地、开拓一片新境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沙湖因水质不达标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抓好整改、治愈沙湖,石嘴山市及自治区生态环境、农垦等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外部隔离、内部循环、污水外迁、水体置换、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多措并举,使沙湖日渐恢复好气色。陈润儿来到沙湖观测站,听取沙湖水生态治理和旅游开发情况介绍。“水体中的有机质含量多少?”“水生物有哪些?”陈润儿详细询问沙湖治理措施、成效及污染源控制情况。从观测站远眺,冬日的沙湖,水面沉碧、芦苇裹黄,和谐静美。陈润儿说,沙湖是个好地方,一定要保护好。要隔离截污,补足水量,优化水生物,形成立体、交错、不同层次的生态链,增强水体自我净化能力。

来到维尔铸造公司,陈润儿走进生产车间,看产品展示,问技术创新,聊市场前景,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发展情况。这家年仅15岁的民营企业,多年来通过创新由“傻大粗黑”转变成“窈窕淑女”,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陈润儿为企业执着的创新精神点赞。他说,现代企业如果没有自主创新,靠仿造是没有前途的。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力度,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陈润儿走进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进程,不时驻足询问产品种类、产品性能、产品销售情况,鼓励企业要瞄准一个方向,通过打造拳头产品提升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带动力。

座谈会上,陈润儿听取了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石嘴山市的发展给予肯定。他说,当前,转型发展正处在窗口期、机遇期、关键期,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发展所需,是生存之路、发展之路、希望之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变“要我转”为“我要转”、变“被动转”为“主动转”、变“点上转”为“面上转”,把工作重心放到转型上、政策措施聚焦到转型上、发展要素汇集到转型上,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转出一片新天地、开拓一片新境界。

陈润儿对石嘴山推进转型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基础来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产能结构增强供需平衡性,转变产业结构增强供需适应性,转变产品结构增强供需灵活性。二是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来抓,推动企业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努力摆脱依赖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依赖传统工业支撑的发展格局、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路径。三是要把增强发展动能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来抓,打出推动创新、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组合拳”,吸引更多创新资源汇聚宁夏。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吴秀章参加调研座谈。(记者 马晓芳 凌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