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宁夏深化“放管服”释放新动能

发表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作者: 宁夏日报
来源: 宁夏日报

8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去年以来,我区统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域的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落实,以政府权力的“减法”、监管力度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不断扩大改革综合效应,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提升了政府工作效能,优化了营商环境。

去年以来,我区聚焦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取消、下放、调整事项行政职权68项,自治区级累计清理调整比例达70%以上,市县级累计达50%以上;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全覆盖,市、县(区)全部成立审批服务管理局。安排3000万元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今年4月、7月两次降低了一般工商业电价,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民营经济20条”“降成本30条”“创新驱动30条”、政策性纾困资金等政策措施,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约50亿元,促进了市场主体存量的活跃和增量的快速增长。

针对审批事项数量多、过程繁、效率低等突出问题,自治区专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1+16”政策文件,大幅压缩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流程、科学有效监管,催生了市场活力。积极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低于全国2个工作日,其中银川市实现半日内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查封、异议和注销登记即时办结。推行联合审批、多图联审等方式,社会投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用水、用气、用暖报装时间分别控制在15个、20个、4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一企一证”,1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行“先证后核”,办证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创新监管形式,实现95%以上企业年报信息公示共享,开展了涉企收费清理、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检查治理,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大幅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我区各级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人性化的政务服务。启动了“数字政府”建设,提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等改革,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进一步整合优化提升各级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进“一窗办理”和“集成套餐式服务”,自治区本级大厅事项进驻率达90%,市县普遍达80%以上,50%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区市县每级3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共取消各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24项,大大减少了企业、群众的奔波之苦。(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