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宁夏检察机关严查虚假诉讼铲除黑恶毒瘤

发表日期: 2019年08月06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8月5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全区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底,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民间借贷、涉黑恶势力的“套路贷”等虚假诉讼,深挖彻查案件背后司法人员违纪违法犯罪线索,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毒瘤。

方案明确,全区各级检察院要以虚假诉讼监督、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及司法人员违法监督为重点,紧盯民间借贷纠纷、财产纠纷、合同纠纷、产权纠纷及“套路贷”等虚假诉讼易发领域,依法发现并办理一批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及虚假诉讼案件中审判程序违法、司法人员违法监督案件。

方案要求,要重点结合涉黑涉恶案件及督导组交办的线索,深挖虚假诉讼背后的司法人员违法线索。要认真审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转办交办的案件线索,开展“回头看”,从中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和审判程序违法、司法人员违法案件线索。同时与本院扫黑办或刑事检察部门加强联络,结合已办或者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特别是“套路贷”案件、高利放贷案件、虚假诉讼罪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等意图逃避债务或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黑恶案件,挖掘案件线索。对已定性为虚假诉讼罪的案件,及时通过抗诉纠正法院错误裁判;要发挥12309、“两微一端”平台渠道,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同时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内部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拓宽渠道;要对已结的虚假诉讼案件逐一梳理排查,对可能存在司法人员违法行为的案件,进一步深挖。对历年来办结的再审检察建议回复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倒查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要主动走访信访、司法行政、律协等部门,加强外部协作沟通,不断拓宽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发现线索并依法办理一批有影响力、有深度的虚假诉讼案件。

方案指出,全区各级检察院要加强对相关线索的分析研判,充分运用民事调查核实权,注重发现司法人员在办理其他案件中是否存在类似情形。对发现司法人员涉嫌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线索,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针对法院等在多起虚假诉讼案件中存在相同或者类似的程序违法情形、审判管理制度漏洞等共性问题,要及时向法院等发出具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建立有效防范、发现、纠正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的长效机制,提升监督质效。(记者 胡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