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今日头条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举措

发表日期: 2019年05月15日 作者: 宁夏日报客户端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转折关口作出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深入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战略目标、基本路径、工作重点和制度保障等问题。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上下的普遍共识。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从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取经学习,到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调研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已经成为宁夏领导干部最深切的认知、最迫切的任务、最急切的行动。

5月14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等文件,针对宁夏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宁夏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打好战略主动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上,石泰峰、咸辉、姜志刚、张超超、张柱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转折关口作出的重大战略,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解决经济运行中各种矛盾问题的必然要求,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重视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持续用力,推动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宁夏,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石泰峰提出“四个必须”:

●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破除和纠正不合时宜的理念、传统的思维定势,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抓产业上项目都要自觉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真正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和红绿灯;

●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按照党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把改善供给侧结构、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供给侧、生产端入手,抓好“去降补”任务落实,通过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我区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在提升质量、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布局结构优、延伸配套好、综合效益高、支撑带动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必须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石泰峰强调: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问题和短板,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意见》。

●要深入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尽快形成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指导各地各部门统筹抓好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记者 马晓芳 张文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