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

   金秋十月,中卫市海原大地到处是丰收的色彩,火红的辣椒、鲜绿的芹菜、金灿灿的小杂粮、白白嫩嫩的蘑菇……

    时下,海原县三河镇富陵村富陵经济合作社种植的平菇丰收了,村民忙着采摘,村干部忙着销售。属于村集体的青贮收割机早出晚归也忙着作业,每天给村集体经济带来进账。

  “今年,通过蘑菇种植、牛养殖、机械租赁三项收入,村集体经济大概收入18万元。村里将把这些资金用于扶残助困和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富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成军说,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务工收入等举措带动,今年户均增收5000元,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海原县立足实际,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主要抓手,通过建强组织夯根基、精心谋划增活力、多方“输血”提动力、注重“造血”利长远“四管齐下”,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迈出了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

  海原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拘一格选人才,通过组织选、机关派、跨村任、公开聘等多种举措,先后为软弱涣散村选配“两委”班子成员39名,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人难选、选人难”困局。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9岁降到41岁。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比例由9.5%上升到21.3%,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着力建强农村“领头雁”队伍。今年以来,对802名新当选村(社区)干部和293名新任驻村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引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为强化顶层设计,海原县研究出台《海原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海原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方案》等,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一村一策”是海原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为村集体经济多方“输血”提供动力。近三年来海原县为82个村投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8600万元,推动史店、郑旗、贾塘、李旺等乡(镇)发挥传统养殖优势,以入股合作社、建设饲草料加工车间等方式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关桥、西安、关庄等乡(镇)结合地域优势,发展香水梨、冷凉蔬菜、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关庄乡窑儿村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秋杂粮加工作坊、垄地香军民油坊、荞麦面石磨坊、荞皮枕芯加工坊和肉羊养殖繁育场等多个村集体经济项目。这些项目可年产胡麻油120吨、荞麦面15吨、荞皮枕芯800个,去年销售收入34.7万元,村里拿出21万元给村民分红。在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窑儿村村民收入也大幅增加。53岁的村民周成军、王金萍夫妇,在村养殖场当工人,每人月薪3000元,仅这一项,他们的年收入就达到7.2万元。

  如今,窑儿村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已成为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达到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海原县与华润集团共同投资7672万元,探索出“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托管代养”模式,为125个村每年各分红5.534万元。投资1.8亿元成立海原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有限公司,收益分红覆盖全县148个村。

  近几年,海原县把培育发展一批富民产业、特色项目作为提升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紧盯“一主四特”产业发展,延伸产业发展链,深化“产供销”一体融合。三河镇六窑村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流转500亩撂荒地,因地制宜打造黄花菜种植基地,并成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达15万元。关庄乡关庄村围绕马铃薯产业延长产业链,建成马铃薯分拣包装车间,促进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使昔日的“土豆豆”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