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131”乡村治理体系活了一盘棋

发表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作者:
来源:

    海原县曹洼乡冶套村村民李进仁、田风栋等想养牛,可是一算账,资金还差一大截。一筹莫展时,该村致富带头人李贵仓的一句“我给大家赊账”,解开了大家紧锁的眉头。最终,李贵仓为大家赊账23.7万元,购进29头基础母牛。现在,李进仁饲养的母牛已经产下牛犊,他喜上眉梢:牛犊就是收入,心里踏实了。

    “一个‘能人’可以带富一方。”曹洼乡党委负责人说,乡里持续培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蓄足乡村振兴一线的“源头活水”,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海原县创新构建强化党的领导,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好“一朵云”的“131”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激发群众活力,走活乡村治理一盘棋。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培育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448人、致富带头人827名,培育村级后备力量435人。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158名,占比72.1%。培育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家庭农(牧)场420家,突出发展高端肉牛主导产业和小杂粮、马铃薯、枸杞、蔬菜等特色产业,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海原县聚焦“三治”融合,激发治理动力。农村的事农民说了算,通过“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今年7月,贾塘乡王塘村马洼、王堡两地通往村小学的道路硬化项目完工,让村里孩子的上学路不再难行。海原县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梳理出148件办理事项,总投资21964万元。目前已完成122件,完成率82.4%。全县成立人民调解组织181个,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191人,排查矛盾纠纷1083件,调解成功1081件,成功率99.8%。如今,有161名宣传员及189个农民文艺团体、文化大院活跃在城乡,村组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新格局。

    围绕建好“一朵云”,海原县打造了关桥乡、田拐村2个数字乡村治理示范点。通过建设数字化平台,村“两委”班子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与村民的高频互动,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