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扎实推动基层服务便民化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 2021年09月03日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海原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结合实际,海原县以提升硬件设施为着手点,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159个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全部按照“三规范、七统一”及“十个一”要求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100%。统一进驻事项,19个乡(镇)共设置综合窗口78个,县残联、民政、社保等8个部门的48项事项均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市场管理、公安、税务3个部门分类设立“一窗”受理,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

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海原县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48项事项下沉至村(社区)代办,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大事项审批不出乡、小事项审批不出村”的服务格局。目前,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办件量达21323件,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同时,加强人员配备,为19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共配备109人,在编人员比例达80%,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90%;159个村(社区)共配备159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比例达70%,且均由熟悉电脑的村干部兼任;先后联合民政、卫健、残联等8个部门,采取送教上门、分片集中的培训方式,提高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共268名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事项下放和承接能够有效衔接。

另外,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推广移动终端,将涉及民政残联、卫生健康、劳动就业、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的重点高频事项逐步实现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目前,“我的宁夏”政务APP公布可办审批事项549项,可办理和查询的公共服务事项41项,注册量已超过27.8万人,掌上办理事项3.4万件。

为切实畅通监督渠道,海原县统一配置“好差评”评价器168台,实现了县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将各部门进驻政务服务机构窗口的全部事项纳入评价范围。通过建立服务评价、实时上报、差评回访、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倒逼政务服务机构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好差评”累计评价116322件,同比去年评价数据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