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强力推动高端肉牛全产业链发展

发表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作者:
来源:

 

“去年我把牛场建好后,9月进了30头基础母牛和30头肉牛,肉牛今年6月就能陆续出栏,一头预计能赚3000元。”日前,海原县曹洼乡曹洼村村民柳银勋说。记者了解到,去年,海原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把培育壮大牛产业作为富民强县、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挂牌成立了肉牛产业发展集团,组建17个乡级工作站、57个村级专业合作社,形成了“集团跑市场、乡村抓种养”的产业发展格局。

去年海原县新建50头以上养牛场110家,规模养殖场累计达到227家。新建示范村5个,全县有万头示范村1个、千头示范村10个、万头养牛乡镇5个,养牛户达到2.6万户。今年海原县将紧盯“人均一头牛、产值超百亿元”目标,持续完善 “6+1”产业体系,推动高端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和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全面深化与肉牛集团、农投集团等企业合作,形成华润集团抓加工营销、本地企业抓标准化养殖、农户抓繁育的产业链,建立“企业+标准化养殖场(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将全产业链串起来、整个产业带起来。

“有华润那么大的养牛厂在我们村附近,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机会。前几年华润集团赊销基础母牛的时候,我就赊了3头,现在陆续发展到12头了,效益不错。”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马彦宝告诉记者。

据了解,按照“七化”建设要求,海原县今年将抓住基础母牛这个关键,推广家庭经营“50”模式,着力培育养殖大户、合作社、示范村、规模企业,形成家家养牛、村村示范,新培育千头示范村5个、万头养殖乡镇1个,建设养殖园区5个,推广母牛数字管理,加强动物及产品专用通道入县监管。建立100万亩饲草种植基地,通过制定农机扶持政策,培育农机综合服务主体,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饲草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启动2万头屠宰目标,以高端市场打品牌、中端市场抓经营、低端市场走销量的定位,组建屠宰分割和市场营销2个技术团队,紧盯目标人群,强化宣传推介,采取直销专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打通营销渠道,构建“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一体化营销体系。此外,推行清洁养殖,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养殖密集区通过“出户入园”集中配套处理设施,以堆肥发酵、全量还田为主,生产有机肥为补充,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综合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