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闽宁劳务协作开启脱贫“加速度”

发表日期: 2020年08月19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推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闽、宁两省区的共同政治责任。

自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海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闽宁劳务协作为主要抓手,通过建机制、转观念、强技能、稳就业、优服务,不断发展壮大“离土”产业,年均实现转移就业9万人,工资性收入超过10亿元,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0%左右,劳务产业成了农民增收的“半壁江山”,从根本上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可持续脱贫,而海原县也因此被评为“自治区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

“过去海原县劳务产业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管理较为粗放,产业大而不强,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海原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负责人表示,面对这种现状,从2019年福建漳浦县第二轮对口帮扶海原县以来,确定了共建2个产业园区、2个劳务基地、10个闽宁示范村、4个保障机制的“22104”对口扶贫协作思路,出台了《闽宁对口帮扶十三五规划》和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方案,成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劳务经纪人奖励政策和赴福建转移就业优惠政策,签订了17个结对乡(镇)、31个结对村、31个企业结对深度贫困村及劳务协作协议书,为做大做强海原县劳务经济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这些年一直在家务农、打零工。镇上动员后,我就想去福建厦门上班,努力多挣点钱。”海原县树台乡王坡村村民马龙,是今年3月份海原县“点对点”集中免费统一输送的务工人员,马龙告诉记者,这次务工,海原县做了很多工作,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厂,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过去受传统观念影响,海原很多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不愿外出务工。面对这种现状,海原县通过搭建平台,加大人员交流,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促进转变观念。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要靠我们养活,我得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希望能多挣点钱回来贴补家用。”海原县郑旗乡赴福建务工人员李宏武临行前对记者说。

据了解,海原县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作用,广泛对接用工单位,并组织劳务中介公司和劳务经纪人深入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开展面对面宣传,向务工人员详细介绍企业岗位、工资待遇和食宿环境,积极动员外出就业创收。在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下,2018年、2019年先后分两批向福建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输送315人。

今年5月,海原县实施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对接用工单位,做好定向推送岗位信息、疫情防护、招聘需求、安全到岗等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抽调26人组成“四组一办”,形成4个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开展政策落实、外出务工等工作督导。与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该公司建立海原县务工就业基地,先后分两批向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输送233人。截至目前,已向福建各用工企业转移就业613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闽宁劳务协作加快了海原贫困百姓致富的步伐,开启了海原脱贫攻坚“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