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精准招商做实做强闽宁产业

发表日期: 2020年01月16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海原县立足发挥优势,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已招引17批共83名福建的企业家到海原投资考察洽谈,达成一批投资项目和意向,计划投资2.2亿元。这些项目发挥漳浦服装产业及菌菇种植的基础优势,利用海原县富余劳动力较多,秸秆、牛粪等菌菇种植原材料多的优势,重点发展服装加工业和特色现代农业。目前,两个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闽宁纺织业从“一家企业”向“一个产业”跨越。依托新建成的海原县闽宁产业园,以服装加工为主导,招引关联的漳浦企业、浦籍企业入驻。引进卡立方智能卡制造、电脑刺绣、金邦智能科技等浦籍企业与闽宁纺织公司一同入驻闽宁产业园,全部达产后可吸纳劳动力1000人左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人以上。并可带动运营扶贫车间6个以上,海原县服装加工业正逐步实现从单个企业到园区化发展的聚集,并向周边辐射带动扶贫车间运营的产业化发展。

二是闽宁菌菇种植从“大棚”向“大田”突破。发挥海原县玉米秸秆、牛粪等菌菇种植原材料丰富、气候适宜等优势,在大棚试种赤松茸取得成功后,对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重点从菌种、技术等方面给予指导,鼓励浦籍企业家联合当地专业合作社共同流转 500 亩连片土地,开展赤松茸大田种植试验获得成功,成为中卫市乃至自治区首个大田种植赤松茸基地。采摘的菌菇主要销往北上广地区,市场销售渠道稳定,每亩产值2万元左右,经济效益可观。海原县菌菇的种植,不仅与南方菌菇种植季节反时差,弥补时令菌菇市场空白,大田种植模式还有农民易复制、推广快等特点,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新增长点。

三是闽宁产业协作从“短板”向“支撑”迈进。围绕闽宁产业园和闽宁菌菇园扩规增效,两县携手推动海原县闽宁产业协作无到有,不断做大做强,有力助推海原脱贫致富。目前,产业园区内企业共解决就业5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3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月工资3000元以上的121人,产业园区已带动运营扶贫车间3个,目前,解决劳动力就业110人。闽宁菌菇园大田种植基地已带动1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随着闽宁产业园项目的做大做强,将进一步辐射周边乡镇扶贫车间发展,以及“企业+农户+ 基地”模式带动下的菌菇大田种植,将使闽宁服装加工产业和菌菇产业不断壮大,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成为海原产业脱贫富民的新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