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狠抓“六大体系”建设推动肉牛产业发展

发表日期: 2019年09月29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海原县紧紧围绕“一主三特”产业发展规划,牵住牛鼻子,依托“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狠抓肉牛产业发展,农户养殖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增收效果明显。

一是加快品种改良体系建设。肉牛改良以西门塔尔和安格斯为主,利用年内采购的8万支冻精(西门塔尔冻精6万支、安格斯冻精2万支),扎实推进品种改良项目,坚决禁止其它品种的冻精流入我县2019年产犊并成活的基础母牛每头给予1000元的补贴,争取实现基础母牛见犊补母政策全覆盖。

二是加快母畜扩繁体系建设。统一规划、贮备养殖建设用地,在养殖场建设过程配套粪污处理设施,鼓励养殖规模较小的养殖户联合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场建成后,对新建标准化养殖棚圈按照相关扶持政策进行补贴。

三是加快饲草加工调制体系建设。持续巩固优质牧草产业带建设,推进全县牧草产业提质扩规。今年,在红羊、郑旗、曹洼、甘盐池等乡镇新种、更新紫花苜蓿2万亩,打造连片种植紫花苜蓿千亩点4个;全县种植一年生禾草20万亩打造一年生禾草连片种植千亩点42019年,安排粮改饲补助资金400万元,对种植青贮玉米及玉米秸秆黄贮给予补贴。在建成曹洼精饲料加工中心和三河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的基础上,新建李旺镇饲草加工配送中心,预计全县年优质牧草加工能力达30万吨,基本实现以移民安置点及畜牧科技服务点为依托,建设乡、村、组三级饲草料配送体系,为全县养殖户提供优质饲草料供应。

四是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加快配齐配强畜牧兽医人员,加强县级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疫情报告信息化平台、甘盐池动物公路检查站及流动防疫卡点的运行;新建、改建7个乡镇兽医站基础设施,新建兽医门诊7个,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五是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教授,与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组成高端肉牛产业专家服务团队,为全县肉牛良种繁育体系、生产体系、成果转化应用等提供技术支撑。同步明确海原县肉牛品种改良路线图,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新动能不断提高。围绕肉牛产业,从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服务等方面,全年分期分批分层次实现培训畜牧科技服务人员80人、合作社管理人员40人、养殖技术人员500人。

六是加快肉牛加工营销体系建设。加强与华润五丰等公司协作,发挥华润海原曹洼养殖基地活畜肉牛供港认证资质优势,把海原牛肉打入港澳中高端肉牛市场,激发品牌效应,助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海兴开发区年屠宰量6万头屠宰加工厂正在紧密建设,着力引领牛产业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