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发展农村合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19年09月05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海原县全面推进农村合作经济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呈现良好趋势,为“乡村振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2013年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先后在高崖乡、西安镇等6个乡镇选村试点,2014年全面开展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现已完成外业矢量化面积209.05万亩,涉及147个行政村955个自然村77085户;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147个行政村955个自然村77428户,发证率100%。

二是有序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回头看”。先后制定了《海原县农村承包地确权变更登记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方案》,排查出农户地块面积、四至信息不准确,分户、地块错登漏登,户主变更、家庭人员信息错误,未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等共1397件。目前,已完成农村承包确权变更登记19324户。

三是开发壮大村集体经济资源。通过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四季鲜企业入股分红、获得村集体固定分红等收入方式,村集体收入达到5—10万元的村123个,累计收入888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2个,累计收入20万元。获得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村4个,每个村扶持资金200万,包括纸箱厂、蔬菜中型拱棚、光伏项目和村集体养殖场等项目建设。

四是全面核查农村集体资产。目前,海原县共清理核实账面资金4.1万元、经营性固定资产22.7万元、非经营性固定资产19177.9万元、债务金额300.9万元,资源性资产面积608.3万亩。

五是积极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截至目前,完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颁证村4个,其中曹洼乡脱烈村投资186万,计划建设光伏发电240千瓦,已建成160千瓦光伏,正在联系并网工作;甘盐池管委会盐池村利用华润分红资金再入股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盈利;关桥脱场村开展农机服务经营性盈利项目建设,已购进604拖拉机3台,收割机一台;关桥八斗村正在筹备村集体经济实施过程之中。

六是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制定了《海原县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海原县推进农村集体财务管理“村廉通”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全县村集体财务实行“村财乡管”和“村廉通”管理模式。目前,海原县150个行政村已全部设立村级财务专账,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村集体收入已纳村级账户管理的达到98%;开展“村廉通”民主信息平台服务的村占比达到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