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开展“五大专项行动” 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表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确保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到保障,劳动关系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一是开展整治建设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全面净化建筑市场环境,严厉打击违法招标投标、恶意竞标、出借资质、违法发包、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强揽工程,以及执业资格人员“挂证”、不执行建筑行业标准定额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建筑市场乱象,严查因工程结算纠纷和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源头性欠薪问题;对长期拖延工程结算和拖欠工程款的建设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建设,对不按照合同履行义务等情形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确保从源头上减少欠薪行为发生。

二是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严查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用工管理混乱、未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施工企业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落实实名制管理各项规定,施工企业与农民工必须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接工程项目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负总责,分包企业负直接责任;对拒不执行实名制管理规定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范围,通过曝光、核查企业资质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

三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欠薪专项整治行动。严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工程项目不得批准可研报告;严禁施工企业带资承包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擅自增加建设项目等违规行为;对完工项目及时组织工程价款结算,及时支付工程尾款,及时返还各项保证金,杜绝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严肃处理未按规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对发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并约谈,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无欠薪”。

四是开展陈年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停工、半停工工程项目欠薪情况,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明确化解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对陈年积案中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工程决算久拖不决、恶意拖欠工程款、以拖欠工资为由恶意讨要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倒查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失职失察责任。

五是开展劳动关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丰富举报投诉方式,畅通信访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监管,严格排查操纵组织非法用工、胁迫劳动、使用童工和以拖欠工资为名煽动策划群体性事件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对确属涉黑涉恶涉乱的案件及时向政法机关移送,对不涉黑涉恶涉乱的违法行为加强监管和整治,依法维护劳动关系双方合法权益。加大法院判决的执行力度,力争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有力打击和震慑恶意欠薪、恶意讨薪、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