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多措并举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发表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海原县按照精准识别、明确目标、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扶贫车间为载体吸引资金、技术、设备等生产要素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提升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能力,促进贫困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确保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一是鼓励各乡镇利用乡、村集体闲置土地进行新建,对旧学校、旧村委办公场所、各类闲置公有房屋改造建设“扶贫车间”。支持引导各类企业、专业合作社优先在贫困村投放设备设立车间或加工点,让留守妇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达到“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目标。

二是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现状,通过支持引导各类企业、专业合作社,利用自有生产场地,通过挂牌认定的方式,发展对用工学历年龄等限制条件较为宽松的特色种养殖业、农副产品深加工、轻纺服装加工及工业产品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

三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人口作为优先培训对象,免费进行技术培训,优先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使其拥有固定收入来源,实现自我造血式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体面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实现了扶贫不养懒汉的扶贫宗旨。

截至目前,共挂牌认定8个扶贫车间,在建17个(已签订运营合作协议14个),兑现扶贫车间相关扶持资金246.834万元。招收就业人员658名,其中建档立卡户361名,员工平均工资达到了15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效果明显,有力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