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1+4”模式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15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自全区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海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抢抓机遇、主动部署,通过“强化一个保障,狠抓四个关键”,海原县全域旅游工作取得新进展。

“强化一个保障”,即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研究制定了《海原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有效领导。县财政每年预算5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品牌创建、景区开发、创意策划、市场营销、宣传推介等进行奖补。

“狠抓四个关键”,即规划定位、夯实基础、项目带动、宣传推广。

一是抓规划定位,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海原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利用海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海原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和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南华·魅力海原”旅游品牌,建设以天都山为核心辐射西北部震柳人文公园,东南部灵光寺自然风光、菜园文化遗址,东部西安古城的全域旅游重点核心区,规划设计茶盐、民族风情、蒙元、萧关、石窟五大旅游主廊道,串联对接沙坡头、火石寨、须弥山等周边优势旅游景区,形成“核心区+主廊道+旅游景区”的新格局。

二是抓基础设施,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天都山石窟、南华山灵光寺、九彩坪等重点景区停车场、游客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广泛设置县域各景区、重点道路、乡村旅游点等标识标牌,累计新建、改扩建A级旅游厕所31个。4家涉旅宾馆大大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深入开展星级创建工作,培育三星级旅游点2个,三星级旅游饭店1个,申报四星级旅游饭店2个,建成天都老庄、盛世农庄等乡村生态休闲农庄、乡村农家乐30家。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92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93公里,县域道路交通客运体系更加完善。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和农村宽带接入工程,4G通信网络实现全覆盖。

三是抓项目体系,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条。以“旅游+”模式为带动,打造南华山生态山水游、天都山名胜古迹游、九彩坪民俗风情游等10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建成七营、郑旗等一批美丽小城镇,山门、田拐等一批美丽村庄。成功注册“海原回绣”地理商标,建成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入驻企业12家,实现刺绣剪纸、民俗服饰等文化旅游产品年销售额2000余万元。

四是抓宣传推广,提升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在宁夏旅游网、县政府网站开辟了《海原旅游》专栏,与中央媒体合作完成了《中国影像方志——海原篇》《民族影像——海原》等系列记录片,向《旅游客》《宁夏羊皮书》等知名旅游书籍投稿和拍送图片,策划编制完成《旅游海原》招商宣传手册。积极组织刺绣剪纸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区内各类旅游产品展示活动,着力提升海原剪纸刺绣知名度,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