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用“新点子”解决农村饮水“老难题”

发表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山大沟深,气温低,干旱少雨,生态脆弱。近年来,海原县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富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中央、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机遇,建成中南部饮水连通海原片区工程,全县农村自来水覆盖率达到95%、自来水入户率达83.2%,农村人畜饮水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018年,针对农村群众用水存在的取水不便和冬季农户供水管道易被冻结不能正常供水的“老难题”。海原县相关部门及时抽调技术力量认证研究论证,创新设计出一款具有海原特色的农村安全饮水取水井。

该取水井的特点是“冬夏两用,经济实惠”,其闪光点集中体现在“一个取水井,两条取水线路”。该设计将位于地面以下部分的立杆裹埋在素土中,防止冬天因管内回水冻坏,上部立柱预留高度为70公分,利用橡胶软管结合室外立杆供水。在冬季取水时,用户将悬挂在井壁内沿的取水软管从井盖预留孔提出,打开水龙头即可用水,待取水完毕,将软管直接挂回取水井内沿,此举不仅克服冬季室外立杆易冻易结冰的现象,还可以防止水管暴晒。在夏季取水时,可直接采用室外PPR立杆供水。整体设计既可满足群众饮水需求,又可防止因孩童玩耍磕绊的危险。

目前,该设计已通过专家审定,图纸已下发至各乡镇,正在进行筹备试点建设。结合已建成的中南部饮水连通海原片区工程,这个“新点子”设计将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取水不便和冬季农户供水管道易被冻结不能正常供水的“老难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