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牵住创新驱动“牛鼻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2018年,海原县紧紧围绕脱贫富民战略以脱贫销号村和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科技创新为核心,人才创新为支撑,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增强创业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能,推动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业创新助推转型升级。建成五位一体畜牧科技服务点24个及全产业链的华润高端肉牛精深加工厂,建设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为高端肉牛产业提供战略咨询和新技术(产品)科技支撑。建设南华山半阴湿地区马铃薯产业带,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引进宁夏四季鲜公司建设西安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种植大田蔬菜1660亩。探索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发挥交通运输大县优势,运用互联网+”模式,嫁接全域旅游、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领域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多元融合发展。

二是科技创新壮大经营主体。引进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小杂粮科技扶贫项目,建设渗水地膜波浪式覆盖穴播技术小杂粮示范区2个。开展小杂粮新品种引进鉴定,集成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研究。在我县科技特派员中筛选65人,作为三区人才,与宁大44名专家教授组团,深入44个深度贫困村,开展农业种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与华润农业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成立华润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为肉牛产业长期发展规划、品种改良计划及品种改良增砖添瓦。针对我县自然环境特征和马铃薯种植技术要求,设计出工艺技术先进,适宜广大农村的马铃薯种植机(2CMF-2),获得了农牧厅颁发的农业机械化推广鉴定证书。

三是人才创新支撑经济发展。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积极推荐选拔各类人才,已推荐参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4人,参评全区青年拔尖人才7人,参加全区高层次人才认定4人。出台《海原县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出台《海原县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行动计划》,深入北京、西安等地高校公开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认真开展百名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今年计划申报20名专家来我县服务。结合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申报黑大豆、马铃薯、小杂粮3个自治区级专家服务基地。

四是机制创新夯实工作基础。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科技项目实行以前期资助和后补助相结合的支持方式,对于市场导向类项目中需要政府引导企业开展的科研项目,主要由企业提出需求、先行投入和组织研发,再根据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情况,以后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提高财政科技经费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带动效应。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投资基金,带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区域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共同发展创业创新投资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良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