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多措并举助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发表日期: 2018年07月12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多措并举助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海原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产业转型发展推进会精神,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层次,助推富民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科学布局,大力发展草畜主导产业。年初,县委、政府确立了“一主三特”产业定位,突出草畜主导产业,大力推行“华润基础母牛”模式,开工建设贾塘乡万头肉牛繁育基地、三河镇六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提供优质牛源,延伸肉牛产业链条,今年已赊销西门塔尔基础母牛5056头,累计赊销18664头,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5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涉及17个乡镇1个管委会110个村9412户全县肉牛饲养量增加至22万头。

二是基地带动,狠抓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围绕马铃薯、枸杞、瓜菜三大优势特色产业,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依托龙头企业,建成2个万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1个万亩秋杂粮示范基地、2个千亩枸杞示范基地、2个千亩红葱示范基地、1个千亩设施蔬菜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凸显,群众种植热情持续高涨,三大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 

三是就业创业引领,新产业新业态竞相发展。出台差异化政策,整合项目资金2.7亿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基地、做示范、促营销,以区市县大型社区为依托,建设海原特色农产品直供超市,配置专业营销团队,通过推介会、展销会、网络宣传、客户体验调查、直供服务等方式,打通产品到餐桌的直供通道;探索“互联网+农业+旅游”联农带农新产业新业态模式,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制培育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盘活集体资产,立足当地优势,建成红羊术川“七彩梯田”旅游观光园、西安天都山农业休闲观光景区,形成了以“村集体牵头,农民入股,合作社经营”的捆绑发展模式,小产业做出大文章,群众实现了多途径、多渠道增收;结合农村留守妇女多,闲散劳动力多,就地创业就业难度大等实际情况,依托闽宁纺织园,建成2个扶贫车间,实现了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开工建设10个扶贫车间,预计带动350户建档立卡户务工增收。

四是科技支撑,建立三大服务保障体系。以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农户”饲草料配送体系,在饲草种植、收割、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了统一收割、包办运输;聚焦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支撑为抓手,推动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由合作社负责对接龙头企业,在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标准化种植、规范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抱团营销上为农户提供全程“代管式”服务;大力推广四代一包的经营模式,建成社会化服务组织9家,中包4家,把劳动力从田间转移出来,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为农民减少生产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成为引领全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