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深化完善“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 2018年07月11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深化完善“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海原县借助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有利时机,创新实施华润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扶贫模式以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深化完善产业扶贫模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一是养殖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23754头,赊销21456头,其中向8364户次建档立卡户赊销20678头,占赊销户总数的94%2018年为1397户(2325户次)建档立卡户赊销5056头。新建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10个,赊销基础母牛687头,全县累计建成肉牛养殖专业示范村52个,其中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20个。共培育肉牛养殖户18637户,其中1-918500户,10-49120户,50-9913户,100-4994户。

二是饲草配送体系逐步完善。以饲草种植为基础,以扬黄、库井灌区乡镇为主,大力推进粮改饲,完成青贮玉米种植2万亩。建成了曹洼精饲料加工厂和饲草加工厂,今年新建李旺饲草加工厂,为全县广大缺少饲草料的养殖户开展饲草配送,养殖大户、合作社联农带农意识逐步增强,由合作社带头为种植户在饲草种植、收割、销售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了统一收割、包办运输。

三是科技服务水平迅速提高。建成五位一体畜牧科技服务点24个,配套仪器设备、办公设施、药品等设施;与华润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集疫病防控、品种改良、科技培训三大功能为一体的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目前,已完成选址和《三方合作协议》签订。

四是疫病防控体系逐步增强。建成县级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信息化平台,依托已建成的五位一体畜牧科技服务点,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建成甘盐池固定检查站和3个临时检查站;各乡镇畜牧兽医人员全部回归原岗位,开展畜牧科技服务和动物防疫工作,推行动物防疫“网格化”管理机制,进一步筑牢动物防疫防线。

五是品种改良体系成效显著。推广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赊销高端基础母牛,依托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项目,年发放优质肉牛冻精7万支,加快肉牛品种改良进程,全县肉牛养殖结构由原来农户自繁秦川牛为主发展到现在以西门塔尔、安格斯等高端品种为主。

六是加工营销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在三河镇建设华润高端肉牛精深加工厂,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利用华润供港资质,已向香港市场输出高端活牛288头。成功举办“宁夏海原第三届高端肉牛大赛”和高峰论坛,为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指方向、支新招、问诊把脉,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和示范引领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