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2345”模式助推闽宁全方位深度协作

发表日期: 2018年01月15日 作者: 扶贫办
来源: 扶贫办

“2345”模式助推闽宁全方位深度协作

 

闽宁两省(区)对口协作以来,海原县先后与福建厦门市湖里区、同安区、集美区等地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年来,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协作方针,加强联系,互学互助,携手发展,累计投入闽宁资金1.04亿元,实施项目620个,为海原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

尤其是2017年,福建省漳州市对口帮扶海原县以来,两地市县紧密对接,加强合作,以“漳州所能”补“海原所需”,从市与县共建,到县与县帮扶,再到乡与乡合作,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双方携手探索的“2345”对口协作新模式新机制,如今已成为闽宁两省(区)对口协作向基层延伸的生动注解。一年来累计为海原县投入闽宁帮扶资金1300余万元,从基础设施、产业扶持、人才交流、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协作。全县干部群众铭记于心,感恩于怀。

强化两个交流,推进人才合作

加强干部交流:漳浦县选派绥安镇党委书记杨艺明和大南坂镇镇长陈阳升分别挂任海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县长助理,专职分管闽宁对口协作工作。海原县也向漳浦县选派1名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和1名副科级干部,分别任漳浦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和绥安镇党委委员。海原县认真落实《来宁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为挂职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来海原县的挂职干部,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积极推动两地交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友好协作平台,赢得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称赞。同时,在漳州科技学院创建“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党政干部培训基地”,组织全县党政干部52人参加了交流培训,帮助干部解放思想、增长见识、提高综合素质深化人才交流:福建支教团派遣2名教师、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派遣9名研究生来海原县开展支教,受益学生1100名。厦门大学附属医院派驻海原县人民医院4名副主任医师,开展培训讲座10次,培训医护人员70余人次,诊疗病人472人。

形成三级格局,创新协作方式

市与市之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21次联席会议召开后,中卫市考察团赴漳州市考察,并召开了漳州市—中卫市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1次联席会议,签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协议书》《旅游合作协议》,制定《闽宁对口帮扶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建设3个产业园、2个劳务基地、10个闽宁示范村、建立4项工作机制的“32104” 对口协作计划。县与县之间:市县考察团赴漳州市漳浦县考察,两县县委书记签订了《对口协作协议书》,明确产业帮扶、社会事业、科教文卫、劳务协作、示范村建设5个方面扶贫协作措施,全面启动新一轮扶贫协作。乡与乡之间:县考察团赴漳浦县考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海原县17个乡镇与漳浦县17个乡镇签订了《乡镇对口帮扶协议》,依托各自资源、产业等优势,积极开展对口协作帮扶。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双方携手探索建立了市县乡三级结对、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对口协作新格局,搭建了海原县对外开放新平台,有效的推进了闽宁协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漳浦县也高度重视闽宁对口协作,派出考察交流团来海原县,就民族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漳浦县黄庆华县长一行来海原,对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建立四项机制,强化协作保障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两县主要领导主持的联席会议,及时总结上年度协作成效,研究制定下年度扶贫协作计划,一年接着一年推进实施。建立互学互助机制:强化两县干部挂职与交流,定期不定期开展互访互助活动,互派人员进行学习交流、合作,强化对帮扶部门(单位)的技术援助和技能培训,促进对口双方协同发展。建立帮扶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两县17个乡镇之间的交流协作,根据结对乡镇的不同需求,聚焦突出短板提供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结对帮扶实效。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立足海原的土地、能源、农副产品、劳动力等资源优势,积极对接福建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等优势,招商引资,建设闽宁产业基地,促进实现“协作共赢、共同发展”。

突出五项内容,拓宽协作领域

扶持特色产业。组织参加漳州市举办的农博会、花博会等对台展会。漳州市组织菌菇种植加工企业家来海原考察,为菌菇产业园落地建设奠定了基础。投入资金445万元,扶持憨农乐、天都民生、众鑫苗木等19个种养殖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投入资金100万元,扶持三河镇富陵安置区建设养殖棚圈。漳浦县绥安镇投入资金10万元,帮助甘城乡甘城村发展覆膜西瓜280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120户。突出示范村建设。整合捆绑闽宁协作资金400万元,扶持建设史店乡史店村、西安镇西安村、三河镇小河村、关桥乡贺堡村4个闽宁示范村,帮助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帮助海城镇段源村建设农村标准化社区。加强劳务协作。与漳浦县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成立海原县驻福建劳务服务中心。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有366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09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援宁工作队组织企业家来海原考察对接。建成投产海原县闽宁纺织工业园,促成漳浦鸿兴纺织公司等9家企业落地。计划在农村建设10个扶贫车间。海原县制定了《闽宁纺织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借用仓储加工园5栋厂房作为企业加工车间。免费培训400人,解决就业280人重视社会事业。厦门大学附属医院与海原县人民医院签订五年医疗互助协议,捐赠10万元医务人员培训费。投入资金26万元,免费体检638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投入资金20万元打造“清廉海原”廉政基地。厦门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发出《倡议书》,在厦门市筹集善款462550元,在海原县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帮助623名家庭困难学生。挂职干部为102户贫困户发放价值8.1万元的暖风机。动员闽商为贫困群众募捐价值20万元的羽绒服。严格资金管理。成立闽宁对口协作项目办公室,严格执行项目立项、组织实施、工程验收等项目管理要求。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执行竣工验收制、申请拨付制等制度,项目完成后成立县级验收组,对建设内容验收合格后,依据申请拨付资金,确保闽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